“0710”疫情态势向稳趋好 社会面传播风险进一步降低
  • 听全文
  • 2022-07-1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0708”疫情近三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 在广州得到基本控制

  7月1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会上通报,12日12时至13日12时,广州新增2例本土感染者。7月8日发现的疫情近三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在广州得到基本控制;7月10日发现的另一起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进一步降低,疫情态势向稳趋好。

  市卫健委:7月8日发现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7月12日12时至13日12时,广州新增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均在白云区,均为7月10日发现疫情的隔离点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其中,确诊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7月8日至13日12时,广州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0例,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病例。

  陈斌介绍,截至13日12时,7月8日发现的疫情,至今在广州累计报告12例感染者。7月11日后,该起疫情新增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的密接人员,近三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该起疫情传播关系清晰,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所有密接、次密和风险人群均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全部涉疫场所均得到有效管控。专家综合研判,该起疫情在广州得到基本控制。

  目前,7月10日发现的另一起疫情在广州累计报告8例感染者,近两天新增的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和风险人群中筛查发现。专家综合研判,该起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进一步降低,疫情态势向稳趋好。“这两天仍是该起疫情处置的关键时期,我们还将继续排查疫情隐患,尽快消除传播风险。”陈斌说。

  陈斌表示,广州坚持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加快挖深挖透病例涉及风险场所,做到快处置、快收口,全力做好风险区域内的健康监测、医疗保障;另一方面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7月12日12时至13日12时,全市完成常态化核酸检测601万人次。她强调,鉴于当前国内外的疫情形势和奥密克戎病毒传播特点,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仍要坚持“早发现、快处置”。

  市政数局:生成有效场所码55万个 重点场所扫码基本全覆盖

  “穗康”公共场所通行码,也称“场所码”,对于开展应急处置,防范疫情扩散具有重要作用。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已生成有效场所码55万个,基本实现重点场所扫码全覆盖。

  “0708”“0710”疫情期间,日均扫码总人次从此前的700多万上升到约1000万,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筛查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呼吁各重点场所管理(经营)者,要继续严格执行扫码查验要求,确保扫码通行措施落实到位。也恳请市民朋友从对自身和他人负责的角度出发,积极配合扫码工作,切实做到‘逢进必扫’。”他强调。

  梁文谦表示,在保障疫情数据高效汇聚共享方面,广州以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为枢纽,汇聚公安、卫健、来穗等30个部门数据,归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码等数据信息超50亿条,建成疫情数据主题205个,并通过畅通数据交换共享和应用渠道,开发数据比对工具,助力疫情精准防控。比如,通过畅通省、市疫情数据交换链路,将核酸采样数据回流时间缩短了1/3;启用了核酸疫苗智能比对工具,今年以来,已开展7.58万次比对,比对总人数达2.59亿人次,有效支撑“应接未接”“应检未检”人员排查。

  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渠道,如何做好市民疫情相关诉求保障?“我们通过启用疫情专项应急语音导航、发送5G消息、编制并推送疫情应答指引等措施,确保疫情事项优先接听和受理。”梁文谦表示。广州成立“日清日结”工作专责小组,下沉各区基层抗疫专班群,深度参与基层调度工作,全天候审核工单办结要素、回访并反馈市民不满意原因,不断压缩审核、流转、协调等环节时长。今年以来,已推动超12万件涉疫诉求24小时动态清零,约1.59万件涉“三区”诉求6小时内办结。

  同时,做好重点群体精准关怀。广州12345热线与110报警平台、广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等紧密配合,建立特殊事项协同机制,强化涉“三区”事项24小时即时处理。安排专人对接“危、难、险、重”事项办理,实行入口标注、转派对接、全程督办、回访核查等精准服务,协调解决管控区内孕妇、病患、婴幼儿奶粉保障等紧急诉求。今年以来,广州12345热线共受理“老、弱、病、残、孕”等疫情相关诉求量41849件,转派30148件,直接解答11701件。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