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白云区打响节后拆违“第一枪”

  • 听全文
  • 2020-02-21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2月19日,伴随着钩机强力破拆的轰鸣声,在新市街小坪村小坪西路30号小坪公寓地块(原广荣鞋业宿舍楼),一栋6层高的违法建设轰然倒下。这是该街2020年春节以来开拆的首宗违建,同时也打响了我区节后拆违的“第一枪”。据悉,当前我区始终保持“防疫控违两不误、两手抓”的工作模式,正扎实开展今年的拆违控违工作。截至19日,今年我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55宗,面积36.47万平方米。

  打响节后拆违“第一枪”

  同步对拆违现场进行消杀

  去年,我区的新增违法建设得到遏制,存量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治理,圆满完成了既定的拆违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根据《白云区违法建设拆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今年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一轮的拆除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力争完成拆违12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笔者了解到,经区城管部门与新市街道办事处多次协调研究,新市街主动对接小坪村改造施工单位,克服拆违作业人员少的困难,联系了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钩机操作员,在市城管局副局长李锋、区委常委吴扬及新市街领导的指挥下,于2月19日正式对小坪公寓地块违建进行拆除,吹响了我区春节后拆违攻坚冲锋号。

  小坪村党委书记黄干纯介绍,上述地块共有7栋6层、1栋2层框架结构建筑物及部分简易锌铁棚,均属于历史存量违建,位于新市街小坪村小坪西路30号,为原广荣鞋业宿舍楼及饭堂用地,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预计在15日内完成拆除。

  清拆行动中,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新市街派出50余人执法力量,对违建现场进行清场,7台工程机械随之进场展开清拆工作。现场特别安排了两部洒水车进行同步喷洒,尽可能减少扬尘。同时,执法人员还协调施工人员,对废料进行清除以及对场地进行消杀处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我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55宗,面积36.47万平方米。

  防疫控违两不误两手抓

  新一轮拆违工作正展开

  2月19日上午,区长苏小澎带队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拆违、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专项调研。调研组指出,今年拆违任务更艰巨,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改变工作思路,完善体系建设,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努力实现城市形象再上新台阶。各镇街要趁早主动出击,发扬“啃硬骨头”精神,敢担当、敢作为,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推进拆违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拆违任务。

  据悉,针对控违拆违工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保持“防疫控违两不误、两手抓”的工作模式。根据市、区主要领导作出的“今年的拆违工作要确保超额完成”的指示要求,该局主动到各镇街对接拆违工作,要求各镇街树立不能等、不能拖的思想,利用抗击疫情期间的违法建设“空窗期”,按照节前下达的镇街拆违任务,结合辖区实际充分研究今年拆违工作重点,在疫情出现拐点后立即全面恢复拆违行动,对于没有或者相对较少确诊病例的镇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提前开展拆违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进拆违工作,按照连片连线拆违、工作向前赶的思路,结合九项重点工作,加快拆违进度,将疫情防控期间损失的时间追回来,确保完成年度拆违任务,助力白云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