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从化区稳步推进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建设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写好“治水”文章 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环境

  在艾米稻香小镇,沿河而建的休闲步道与山色田景相得益彰。

  绿色是从化的底色。守好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用活绿色生态家底是从化人民的共识。作为流溪河的发源地,从化治水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下游1400多万广州市民饮用水源安全。近年来,从化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好治水“组合拳”,以加强河(湖)长制落实、大力整治“散乱污”场所、推进碧道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坚决守护好美丽河湖。

  目前,从化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流溪河地表水达到功能区划水质标准,流溪河流域温泉镇以上30条一级支流已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近日,从化更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

  看得见悠悠青山,望得见绿水潺潺,从化区全力以赴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书写广州北部的“绿色”担当。

  投资6.1亿元 打造治水“从化样板”

  从化区是广州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有中小河流199条,总长1353公里,水库82宗,水资源总量28亿立方米,为全市各区之最。有二级以上保护区河湖63个,流溪河流域温泉镇以上30条一级支流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素有“中国温泉之都”“广州后花园”之美誉,2019年更获评“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从化区农村河流脉络清晰,大部分河堤已达设防标准,流溪河堤防为50年一遇以上防洪标准,全区河流拆违清障基本完成,有着“水量多、水质好、水景美”的特点。

  笔者从区水务局获悉,根据水利部和财政部工作部署,市水务局组织从化区政府从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工作角度出发,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特色小镇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谋划,水域岸线并治,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板思路。

  经过多轮竞争性遴选,从化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方案凭借超前的治理理念、清晰的治理思路、合理多元的治理措施、生动美丽的治理蓝图,从2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同时,从化区拟投资6.1亿元,耗时2年对农村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预计惠及群众21.5万人,防洪受益面积78.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6万亩。

  根据试点县实施方案显示,从化区将统筹上下游、支干流、左右岸,实行集中连片规划建设和水域岸线并治,综合治理全区8个镇街、总长142.76公里的22条河流,一体推进“一轴、六域、二廊、八节点”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从化样板”。

  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分阶段稳步推进试点项目

  当前,从化区正紧盯2021年前完成22条治理河段细化后项目共28宗的综合治理目标任务,抓紧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分阶段稳步推进试点项目,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13宗项目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完成13宗项目收尾工程和15宗工程建设。截至11月底,其中已开工13宗、正在编制初步设计9宗、正在编制建设方案6宗。

  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从化区坚持安全为本,突出生态治理,维护河流天然形态,注重生态修复和保护,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避免河流两岸水土流失,维持河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同时,以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大抓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农村面源污染与排污口整治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整治,做到水岸同治,环境提升同治,河流水系治理后在防洪排涝能力、生态环境质量方面显著提高。

  以河流为轴心,启动水系景观、亲水平台、休闲康体、文化长廊等工程,设景观照明系统、休息坐凳以及廊架、景墙、湿地休闲亭等设施,致力打造“绿水青山映槡田,饮溪探源生态廊”的湾区画廊。

  为顺应流域山水生态格局,从化区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深挖本地自然人文内涵,将沿线莲麻小镇、生态设计小镇、艾米稻香小镇、南平静修小镇等“网红”特色小镇串联在一起,打造生态河流网络,实现从“与水对抗”到“与水共存”,从“水岸防护”到“水岸体验”,匠心打造精品工程。

  在推进工作中,从化区还积极创建与企业共建特色小镇旁的生态河道的治理机制,带动周边特色镇的旅游、酒店配套及民宿的开发建设,形成了生态活力的滨水经济带,推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绘就河清岸绿好风光 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好山好水好风光,是从化作为旅游城市的最大吸引点,而水作为从化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是打好“绿色”发展牌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从化区以水环境治理为抓手,不断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塑造更多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空间景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稻田边,沿河而建的休闲步道与山色田景相得益彰,为市民群众架起了亲近大自然的桥梁。坐落于风云岭脚下的艾米稻香小镇生态环境优越,周围群山环绕,潺潺流水贯穿南北,是镶嵌在中心城区的一颗绿色“明珠”。

  为提升艾米稻香小镇整体景观效果,从化区以“龙潭碧道,山水田园”为设计理念,对龙潭河团星村段左岸485m护岸进行整治,左岸15385m2滨水绿化带进行建设,以及沿岸现有约1.5km机耕路升级为滨水慢行道,将山水连接,将田林融合,打造生态滨水廊道。如今,建成后的廊道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让艾米稻香小镇焕发新活力。

  而在30公里以外的生态设计小镇,同样以水环境治理为抓手,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设计感十足的玻璃廊桥架在河岸两端,硕大的牛雕塑屹立于流道之中,两岸绿水与鲜花相映成趣……

  眼前的鸭洞河畔是从化新晋“网红”打卡点,然而早在一年前,这里却呈现另一番景象。鸭洞河属于流溪河一级支流,流经良口镇良平村、良明村和塘尾村,长度约10800米。过去,由于疏于管理,导致河岸两旁杂草横蛮生长,河道淤塞日益严重。周边村民尽管傍水而居,但却纷纷表示对该河流却一点也不“亲近”。“疯长的杂草让人寸步难行,平时很少有村民会到河边去”,良明村村民强叔无奈地说,“而且每当暴雨来袭,由于河道淤塞还容易引发洪灾。”

  2019年6月,鸭洞河一期河道整治工程启动,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河道整治及生态修复,曾经淤积的河道现已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所取代,鸭洞河得以让周边居民找回美好的“河居生活”。

  为进一步提升鸭洞河畔景观节点,从化区正规划建设鸭洞河碧道二期项目。该项目以水为脉,以人为本,统筹利用鸭洞河周边山水林田的自然资源,打造“还清于水,还水于民”的乡村型碧道。根据不同的资源分布和功能特点,结合生态、游憩、文化等特色,将鸭洞河碧道分为生态互动段、乡村休闲段、田园徒步段、活力运动段和河流文化段五大特色碧道游线,构建“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文/江楚君  图/邝健华 )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