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春日限定”赏花季 到天鹿湖森林公园看禾雀花

  • 听全文
  • 2023-03-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阳春三月,天鹿湖森林公园的禾雀花进入盛花期,形似雀鸟的花朵在藤蔓、廊架间隙肆意绽放。3月18日,“赴联和赏花之约·享非遗文化盛宴”2023年联和街客家山歌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在这里举办,将非遗表演融入春花盛景之中,吸引大批市民游客观赏体验。

天鹿湖森林公园,禾雀花盛开

  禾雀花开 “小雀仔”站满枝头

  天鹿湖森林公园是广州规模最大的禾雀花观赏地,这里森林茂密,山清水秀,素有“广州东肺”的美名。据天鹿湖森林公园管理部部长周国华介绍,公园的禾雀花一共有4个品种,分别是常春油麻藤、白花油麻藤、大果油麻藤和褶皮黧豆。现在有3种盛放,除了常见的绿色本地品种,深紫色的是去年从华南植物园引进的。

  禾雀花花型奇特,每朵小花像一只只小麻雀,头、嘴、翼等俱全。它一串一串吊挂在树藤上时,又似群雀栖息于树枝上,像万鸟争鸣,十分壮观。

  云南禾雀花花期较早,每年二月底三月初盛开,比本地禾雀花要早半个月。目前天鹿湖公园的禾雀花主要分布在东广场、木栈道沿路、禾雀花一区。“现在是禾雀花的最佳观赏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周国华说,但由于今年降雨量少,温度较高,估计花期较短,盛放期还有10天左右。

  除了赏花,游客还能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客家山歌是公园所在的联和街的非遗特色,是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次展演活动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文化馆研究馆员、客家山歌歌唱家徐秋菊现场演唱客家山歌《如意祥和万事兴》,让游客领略客家人的淳朴、开朗和真诚。此外,广东汉乐、螳螂拳、汉服伞舞、川剧变脸等非遗表演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广彩、立体剪纸、通草画、提线木偶、广绣等非遗体验展示摊位,游客还可以现场体验古风汉服试穿及汉礼教学。

  “粉色浪漫” 宫粉紫荆盛放

  春日烂漫,百花盛放。除了到天鹿湖森林公园看禾雀花,黄埔区还有不少踏青赏花的好去处。位于永和街道的甘竹山公园,宫粉紫荆花灿然怒放,形成一片粉紫色的花海,淡淡花香带来春天的浪漫气息。甘竹山公园树木成荫,植被葱郁,园中凉亭步道颇具岭南特色,公园共有1174株宫粉紫荆,主要种植在东门、南门和西门3个广场,目前正值盛花期,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春日美景。

甘竹山公园,宫粉紫荆花争相绽放

  驱车经过全长约7公里的广汕公路(长平-金坑段),中央绿化带1000多株宫粉紫荆铺开一路春色,紫、白、粉三色花瓣夹杂交错,美不胜收,仿佛穿越一条长长的花带。广汕公路(长平-金坑段)曾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位于该路段的广汕公路骑行绿道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连接科学城与知识城,沿途串联长平、黄登、黄麻等村落山水人文,不仅是市民漫步骑行、踏青赏绿的好去处,更是一条乡村振兴与产城融合的绿色生态廊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