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93个易涝积水点

  • 听全文
  • 2021-04-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汛期降雨较为集中 预计排水防涝形势严峻

  广州已进入汛期,根据预测,今年汛期降雨较为集中,排水防涝风险形势严峻。4月28日,市水务局公布了存在内涝风险的93个易涝积水点及其责任人名单,具体包括区庄立交桥底层涵洞、同福片区、中大北门车行隧道、黄沙水产市场、天河立交等。

  预计后汛期累计雨量会较去年偏多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广州市为平水年份,汛期(4-9月)总体降水量正常,时间分布上前少后多,2021年1月1日至4月5日,广州市平均雨量91.7毫米,与常年同期(261.2毫米)偏少64.9%,预计后汛期(7-9月)累计雨量会较去年偏多10%-30%。截至目前,降雨量较少,开汛偏晚,但旱涝急转的可能较大,发生阶段性局地性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尤其是可能发生降雨量集中的“龙舟水”现象,预计2021年城市防涝形势严峻,需重点防范城市内涝问题及其引发的交通拥堵、地下车库水浸等不利影响。

  市水务局经全面排查,梳理存在内涝风险的93个易涝积水点,并公布2021年全市易涝积水点行政责任人名单。其中,天河区13处、白云区13处、增城区11处、花都区10处、番禺区9处、荔湾区9处、海珠区8处、越秀区7处、黄埔区7处、南沙区3处、从化区3处。具体包括区庄立交桥底层涵洞、同福片区、中大北门车行隧道、黄沙水产市场、天河立交等。

工作人员加强排水管网日常养护和检测。

  抓紧推进汛前检查、易涝积水点整治

  据悉,市河长办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防暴雨内涝应急抢险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防暴雨应急工作具体要求,明确各区、各职能部门等单位严格落实应急抢险力量,强调各易涝积水点责任人应加强日常管理,特别是抓紧推进汛前检查、易涝积水点整治,对于短时间难以完成整治的,要组织制定和完善排水防涝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防涝措施。

  截至今年3月底,广州已完成101条合流渠箱改造,40个截污闸顺利“开闸”。根据市总河长第4号令,全市共划分25995个排水单元,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达标认定排水单元数量13080个。

  雨天出行注意警示标志

  水务部门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到全市防涝应急抢险工作中来。

  自觉维护公共排水设施,不得将树叶、泥沙、生活垃圾等杂物随意排入公共排水管网,力争市政排水系统发挥预期能效。

  发现公共排水设施堵塞、淤积、损坏等问题,请及时向排水设施管理单位反映,发现任何单位或个人破坏公共排水设施行为,请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举报。

  降雨期间谨慎出行,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切勿盲目穿行地势较低并有积水的道路、桥涵、隧道,并远离电线杆、变压器、广告牌等可能带电的物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