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89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06-11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刘伟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本市志愿服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系统的建议》(第189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5月30日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规划先行,明确建设目标。2014年,我市出台了《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穗府〔2014〕40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建设“信用广州”总目标,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国际惯例接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目标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城市。《规划》提出了诚信文化的宣传普及、强化诚信教育培训、广泛开展诚信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并要求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加大对守信行为的激励力度和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二)创新手段,实现信息化管理。2016年,建成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信用广州网”,归集各政府部门掌握的企业和个人荣誉信息、失信信息等公共信用信息,为公众、政府部门、信用服务机构等提供查询、共享服务。陆续开发红黑名单数据“一键式”查询功能,信用信息全省通查。

(三)完善机制,推动联合奖惩。2019年1月,我市出台了《广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方案》(穗府〔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对奖惩对象的认定依据和程序,通过“信用广州网”共享奖惩名单,提出了“打造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区便利”等5项激励措施和“实行行政性、市场性约束和惩戒”等4项惩戒措施;将联合奖惩嵌入业务流程,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建立了信用信息修复、信息更正、信息安全保护等保护奖惩对象权利的工作机制以及奖惩名单的退出机制。

(四)以用促建,加快信用信息应用。我市已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数据接口接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实现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实时查询、调用和共享,打造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带动多样化信用信息应用。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积分入户方面,将无不良信用记录作为来穗人员积分入户和享受积分制服务的重要指标。

二、我市志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一)将志愿服务信息纳入守信失信联合奖惩部门工作指引。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制定涵盖42个部门的《广州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部门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将于近期印发各部门实施。《工作指引》将志愿服务信息纳入其中,对有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志愿者,将在单位实习、就业机会、创业培训、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

(二)加强志愿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认真落实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团省委等53个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发改信息〔2017〕23号),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重点依托“志愿时”综合管理系统,以参与志愿服务记录为依据,着力打造志愿服务个人信用体系;在社会志愿服务领域,与省信用协会合作,共同开发“志愿服务社会信用体系评价标准”,积极推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时间”兑换信用分值路径。

(三)建立志愿者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我市修订出台《广州市志愿服务时间管理办法》,依托“志愿时”系统,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记录、监督、考勤、公示等各项管理制度,对志愿服务信息进行精细化记录,确保志愿信息和志愿者个人信用程度的真实性。截至目前,已记录志愿者个人信用信息250万余条。

(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信用奖惩制度。颁布实施《广州市志愿服务时间登记管理办法》,建立志愿服务信用奖惩制度,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在守信激励方面,通过星级认证、公共政策激励、专属服务激励等方式,实现以志愿服务时间为核心的志愿者个人信用激励,2018年度共计成功办理4万余份积分入户志愿服务时间认证申请。在失信惩戒方面,推行志愿服务时间虚假登记违纪处分制度,采取警告、通报、注销三级处理措施,对虚登服务时间等违纪行为的责任主体进行惩处。

(五)营造志愿者守信践诺氛围。我市每月举行志愿者宣誓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守信践诺体验和教育,增强志愿者守信践诺意识。通过微博、微信、“志愿时”系统等宣传阵地,加大志愿者守信践诺宣传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在志愿服务信用信息归集、志愿服务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信用奖惩激励制度完善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志愿服务信用体系。

(一)加大志愿服务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加快修订完善《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完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将志愿服务记录等信用信息纳入新目录,加强志愿服务领域信用数据库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数据库对接融合,为公众、政府部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信用信息共享查询。

(二)加快志愿服务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对志愿服务领域信用数据的梳理、分类、总结、归档,依法依规将志愿服务信息纳入个人和企业公共信用档案,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社会信用评价标准”,建立完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信用评价体系。

(三)创新志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将志愿服务信用激励纳入个人守信联合激励范畴,在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积分入户等方面,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给予更多的优惠和便利。引导和支持第三方机构探索开展“志愿服务+信用+民生”应用。建立完善多渠道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失信者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修复自身的失信行为。

感谢您对我市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1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