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08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05-18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陈公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广州嘉禾望岗地铁口周边配套民生工程设施的建议》(第1089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白云区人民政府、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邀请您于4月26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目前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门口及往前一段路未配建人行道的尽快建成人行道”等的建议

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北侧路段(广州水文分局地块对出路段),属于2013年由广园公司组织实施的空港大道(一期)工程,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于该人行道位置的土地权属属于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因各种原因未办理土地征用手续,致该段人行道一直未能得到实施。目前,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已同意退让约2米的人行道位置,未配建的人行道将在2019年实施的空港大道(一期)建设工程项目中统筹建设,由广园公司组织实施,计划于2019年5月30日前完成。

二、关于“对华英路南段实行美化及加强交通和车辆停放管理”的建议

经研究,我市已对该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流向做出优化调整,调整公交车站的设置,同时在主要道路设置禁止教练车辆行驶的禁令标志。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该地区的巡逻管控,以及加强对华英路乱停放车辆和驾校练习车辆在此路段练习的查处力度,严格执法交通违法行为。

三、关于“加快开通、美化康庄路”等的建议

经现场查验,您提及的康庄路(康卫路—华英路)目前处于封闭状态,其主要原因是:广州地铁集团现正开展地铁轨道交通十四号线二期工程(广州火车站—嘉禾望岗)施工,其中的彭边站—嘉禾望岗站区间隧道施工仍需占用康庄路,故维持了十四号线一期工程的围蔽。

据了解,十四号线二期项目围蔽区域嘉禾望岗(第八人民医院东侧)用地为地铁十四号线工程的重要施工场地,线路区间隧道施工由嘉禾望岗站往南开始推进,需要连续掘进2个区间,并作为日后设备安装、材料下井的主要场地,施工用地较一般项目面积需求更大。如果现在压缩施工用地开设人行通道,不但影响通行人员安全,而且也将较大影响地铁建设工期,导致区域整体阵痛时间延长。故从全局考虑,最优方案是维持原施工围蔽,待十四号线二期工程施工完毕,再由广州地铁集团尽快恢复原有道路。

同时,考虑到地铁工程施工确实给周边通行带来不便,我市已督促广州地铁集团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围蔽,对所需施工场地按6个100%的相关规定做好文明施工和围蔽工作。二是推进解决一期遗留问题,比如对嘉禾望岗站H口周边地面进行整治,提升市民出行良好感受。目前,广州地铁集团已将该区域整治明确为一期遗留工程,正在做整改方案,后续将抓紧时间实施。三是完善周边区域通行指引,对路段占用时限、绕行方案等作出温馨提示,并尽量减少市民出行不便。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解决道路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督促有关单位尽快协商,并同步开展整治工作,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占用道路施工单位的安全文明监管工作,尽量减少占道的面积及占道的时间,并对占道围蔽情况实施严密监控,切实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市政工程设施建设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8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