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95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05-28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周贵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提升公交运行效率的建议》(第195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各区政府、市公交集团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并于5月8日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公交专用道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公交出行环境,引导客流向公共交通转移,确保城市交通发展的可持续性。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和管理,截至2018年底,我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约519.4公里(含中山大道BRT),其中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约489.8公里,涵盖中心城区主要交通干线,公交专用道设置率为15.8%。公交专用道增强了道路交通承载能力,为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持续向好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关于加强精细化管理手段,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方面

(一)保障公交路权,确保优先通行。2018年,我市在市中心区新增128个公交信号优先通行路口。截至2018年底,我市共有公交优先通行路口376个,占1074个城市主、次干道交叉路口的35%,有效提升了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

(二)加强执法管理,规范行车秩序。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大对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现场查处、固定点位电子警察拍摄、4G警车拍摄、隐形战车拍摄、公交车行车记录仪拍摄等模式,实现日常勤务执法与公交车行车记录仪拍摄相结合。2018年,我市共发现违规使用公交专用道行为29240宗,其中借助公交车行车记录仪视频举报2056宗,经核实后查处1848宗。

(三)加强综合管理,建立标准规范。一是组织相关部门对公交专用道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创新,构建共建、共抓、共管的综合管理新格局。二是进一步明确社会车辆进入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标准,提高现有公交车行车记录仪拍摄违法行为的有效率。三是加强对现有公交专用道及设施定期巡查维护,确保公交专用道设施完好,标志清楚。

(四)加强运营管理,优化公交线路。一是对使用公交专用道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合理配置高峰快线、专线等行经路段和发班调度,提升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二是完善公交专用道设施、完善站点信息,按“站牌清晰、指向明确、信息无误”的原则,完善各分站停靠线路情况、位置方向等信息告示及“分站互指”等指引信息。三是加强对公交企业及驾驶员队伍的管理,督促驾驶员文明行车、安全行车,严格按规范使用公交专用道,严格遵守车辆进、出站秩序,确保公交专用道使用安全有序。

三、关于加强公交专用道拓建,提高通行效率方面

近年来,我市根据《广州市中心城区新一轮公交专用道网络拓展方案》,不断推进公交专用道拓建工作,积极研究制订建设规划、计划、方案,扩大公交专用道的覆盖率。如为改善白云区北部、萝岗等外围区域以及相关进出城通道公交运行环境,缓解进出城高峰压力,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我市重点在车陂路、沙太北路、沙太中路、沙太南路、大观路、科韵路、华观路、开泰大道、开发大道、科丰路、丰乐路、永和大道、开原大道、开创大道等14条道路建设了公交专用道,设置公交站点156个,其中港湾式车站110个,设置率达70.5%。

在后续公交专用道的建设中,我市将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和公交线网发展情况以及道路实际条件,逐步完善市区公交专用道设置,逐步加大公交专用道从中心城区向外围城区拓展的力度,并在条件允许的建设项目中,尽可能同步设计建设港湾式公交车站,提高公交专用道的通行效率。

四、关于加强舆论宣传,维护公交路权优先方面

为提升市民群众对公交专用道使用的认知度,我市积极通过微博、微信、车载媒体、“行讯通”等平台及“公交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公交优先”,进一步强化市民群众“公交优先”的意识。

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8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