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7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8-06-27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邢益强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解决外地车辆在广州市区经常性使用并营运问题的建议》(第1573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公安局、交委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于6月7日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经综合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的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研究出台错峰出行等配套政策问题。

您提出的建议和措施与我市交通管理的研究方向吻合,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市自2012年7月开始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以下简称调控政策)以来,全市中小客车的快速增长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作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我市调控政策实施平稳,并初步实现了中小客车合理、有序增长。但由于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我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越来越多,对我市居民及来穗办事的外地人员出行造成影响,同时影响到调控政策的公平性。

为保障调控政策实施,我市围绕“最大限度保证正常使用外地车的通行,精准管控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我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的工作思路,在听证的基础上,综合周边各地市的主要诉求、我市的交通情况和国内实施总量调控政策的经验做法,制定了调控政策配套外地车管理措施(以下简称调控政策配套措施)方案并不断优化完善。我们充分考虑到我市作为省会城市,需保障与其他城市之间政务、商务和交流等活动,必须最大限度降低对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的影响等因素,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最终确定采取“开四停四”的管理措施实施管控。

2018年4月17日至26日,《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公开征求公众对“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意见。其间,共收到公众意见3800多条,其中,近7成公众支持并建议完善措施;不建议对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采取管理措施的意见约占2成,其中多是已购买外地车的车主提出的意见和将措施误解为“限外”的意见;其他意见主要是咨询调控政策及配套措施相关内容的。从公众反馈的意见情况看,相关管理措施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调控政策配套措施,2018年6月1日我市发布调控政策续期修订文件,正式发布《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穗公交规字〔2018〕3号,以下简称《通告》),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精准管控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我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同时保障正常使用外地车的通行。配合《通告》的发布,我市同步发布了《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预约登记表办理流程》、《政策解读》、“广州市开四停四小助手”APP等配套保障文件、措施。

二、关于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依据和技术保障,充分发挥“智慧天眼”监控平台作用问题。

在制定《通告》的过程中,我市法制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广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法律有关规定,严格开展了法律支援与合法性审查。

同时,为保证“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管控到位,提供足够的技术保障,我市将利用具有车牌自动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治安卡口以及视频联网平台等智能监控平台,通过建设电子围栏的方式对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自动进行记录并严格执法,保障执法成效。

三、关于借鉴上海、杭州经验,微调广州“限牌”政策,推出“郊区牌”问题。

我市有关部门在组织实施全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时,高度关注和重视外围区域市民的用车和出行需求,也曾就是否设置“郊区牌”进行专题研究讨论。考虑到随着城市发展,城区的范围不断扩大,“郊区”范围不断缩小,并且我市即将实施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交通管控措施的管控范围也可能随城市发展和交通状况作相应调整,现阶段实施“郊区牌”政策措施暂不成熟,需要进一步研究。

四、关于加快在广州中心城区周边建设一批公共交通换乘及停车和高水平的商业服务综合体问题。

为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我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制定《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拟在各区选择若干条件较为成熟的点位试点建设公共停车场,按照“边试点、边完善”的思路逐步形成适合广州实际的公共停车场建设体制机制。此外,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刚刚出台的《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实施要求,我市交委将在开展全市停车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全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届时将吸纳您提出的建议,结合交通换乘综合体建设工作,加大力度配套建设停车换乘的公共停车场。

下一步,我市政府将根据全市交通运行情况,配合调控政策实施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与此同时,我市政府将督促职能部门继续加强路面巡查工作,对路面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管理,保障我市路面交通的正常秩序和安全出行。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7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