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6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0-07-30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丘育华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如何更好地在广东省推动“智慧政府”建立的提案》(第20200690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税务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6月4日—8日多次与您进行了电话、邮件沟通。经综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带头引入“区块链”技术,高效管理模式全面试行的意见

  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我省13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关键举措予以持续推进,研究制定“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试点应用工作方案,以提升政务服务和行政管理水平为主线,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布局和应用,力争在1—2年内,在政务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政府管理等领域初步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场景。

  经过近两年的改革实践,强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目前数字政府总体框架基本建立,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跃居全国第一。一是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我省一体化的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基本建立数字政府数据安全体系框架,集约化的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在今年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依托数字政府“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把精准的疫情信息推送给群众,同时在全省推动一大批高频服务在线办理,有效减少群众跑动。在“粤商通”平台上线“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等模块,快速实现员工健康信息汇聚,为各地复工复产打牢基础。二是数字政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编制数据治理专项规划、政务云平台部署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研究出台《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完善市、县、乡镇综合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加快推进省“好差评”体系建设,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三是数字政府建设助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政务流程优化、政府职能转变的牵引作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深入推进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压减工作,系统化建设“粤系列”政务服务品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

  下一步,我省将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谋划下一个五年的重点工作,夯实“区块链”技术嵌入政府服务云平台、电子政务网络等信息基础支撑,增强一体化对外政务服务能力和内部行政协同能力,推动政府治理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关于以广州为中心率先引领,先行先试,全面辐射全省其他地区的意见

  在省的统一部署下,广州市紧抓数字化时代发展机遇,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智慧政务平台,创新“区块链+政务服务”,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持续完善“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我市先后出台实施《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将“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列入我市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重点扶持范围,加大对“区块链”相关企业的资金扶持。

  (二)统筹规划数字政府“区块链”基础平台建设。我市研究制定《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提出建设“区块链”技术支撑平台、加强“区块链”公共支撑能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探索“区块链”应用标准建设等规划措施,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推广。

  (三)以“区块链”技术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我市在部分政务服务领域已取得“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实际成效。一是在黄埔区试点上线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开启“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二是在南沙区建设“粤商通+区块链+AI+6+X企业开办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企业便捷、高效、快速进入市场。

  (四)创新“区块链”技术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应用。全新打造“易链通”智慧交易平台,以“零跑路、掌上办”为目标,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方式。搭建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破解传统电子发票归集效率低、自查真伪难、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等问题。首推“政策公信链”,通过引入“区块链”分布式网络和共识机制,促进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开展“区块链+智能停车”应用示范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停车数据共享、数字化停车权益等功能,提供停车“秒付”体验。

  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探索建立更多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服务政务的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广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平台,逐步实现电水气等涉企信息接入,为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授信提供支持。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按照数字政府建设“管运分离”的原则,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化采购方式为基础,探索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构建由市级管理机构、市级运营机构、各市直部门、各区政府、服务提供商组成的全链条统筹协同的联合运营体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智慧政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0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