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医疗服务

市八医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水平传染病科研平台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广州日报

提升传染病综合救治能力

  目前市八医院正在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全院形成布局合理、技术水平较高、各具优势(特色)的重点专科,以现有的新突发传染病、艾滋病、肝病、中医专科为发展重点,充分发挥临床重点专科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推动全院医学科学的发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是一所百年传染病防治医院,一直以来都奋战在与各类传染病斗争的最前线,医院在历次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应对2003年非典和2020年至今的新冠病毒感染中,为有效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维护广州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防治医院,未来市八医院将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为重要契机,以人才强院、科技兴院为战略支撑,将医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以传染病为特色的研究型高水平医院,不断适应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增强医院的服务能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余纳介绍,目前医院正在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全院形成布局合理、技术水平较高、各具优势(特色)的重点专科,以现有的新突发传染病、艾滋病、肝病、中医专科为发展重点,充分发挥临床重点专科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推动全院医学科学的发展。

  一是在学科建设方面。打造四大重点学科群和四大传染病研究平台,以一流传染病学科建设为着力点,打造一流的传染病临床诊治技术、一流的传染病临床救治队伍和基础研究队伍,以一流的传染病研究平台为方向,建立特色传染病临床诊治学科群和高水平传染病研究平台。

  二是临床技术方面,发展前沿医疗技术和提升高难度手术能力,力争培育多个达到省市传染病相关重点专科水平的专科;结合传染病特色,搭建急救服务三大中心,积极协助政府推进应急救治体系整合工作;初步形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近5个专病MDT品牌团队,稳步推进省市共建传染病公共卫生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中医科在传染病治疗中的作用,推进中西医协作;以感染外科、感染儿科建设为起点,加快综合学科发展。

  三是在人才建设方面。实施鲲鹏、鸿鹄与雏鹰三大计划,采用“一体三擎十驱动”模式,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三个角度,全面布局、有的放矢,力争聚集学科带头人、科研领军人才、医学创新型管理人才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高端人才团队,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为医院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打造一支适应医院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

  四是在科研创新方面。立足“强专科、优综合”战略定位,以建设一流传染病学科为核心,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水平传染病科研平台,打造具有传染病特色的临床样本资源库及数据库,统筹联动医院、大学、科研企业和研究平台,全面提升传染病的产学研创新能力,一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国内先进的以传染病为特色的科研型医院和辐射华南地区的传染病临床救治网顶医院,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坚决守好祖国健康“南大门”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