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政策解读】广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扶贫开发工作要点》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12-02
  • 来源: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 分享到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筹做好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广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扶贫开发工作要点》(穗援〔2020〕9号)。为做好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关于《广州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国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广东省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广州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下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工作要点》《广东省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结合2019年广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好的方面、存在问题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

   (三)主要内容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包括5个部分,即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工作要求和广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毕节市黔南州2020 年度考核任务分解表。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助力毕节市、黔南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加强总结宣传,建立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长效机制,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

  第二部分: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工作重点

从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开展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加强总结宣传、开展帮扶工作“回头看”8大点17小点对本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

在压实工作责任方面,要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州所能”做实做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要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健全考核督查机制;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在可持续脱贫上下功夫;在建立通报督导机制方面,按照广州毕节黔南三市(州)两地协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联合督导评估推进工作意见相关要求,实行阳光督导建立通报制度;在加强扶贫协作领域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第四部分:任务分解表

在第四部分的“广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毕节市黔南州2020年度考核任务分解表”中,对组织领导、人才资源、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工作创新7个方面,明确了牵头完成单位和完成时限。

    二、关于《广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广东省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对口帮扶梅州市、清远市扶贫开发工作制定此工作要点。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工作要点》《广州市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广东省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结合2019年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清远工作中好的方面、存在问题制定《广州市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下称《扶贫开发工作要点》)。

   (三)主要内容

   《扶贫开发工作要点》包括4个部分,即总体目标、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强总结宣传和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全面开展“回头看”,实现梅州、清远两市477个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总结宣传,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第二部分: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从扎实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3大方面11个小点对本年度扶贫协作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加强总结宣传

在该部分,明确了在加强工作总结、做好宣传引导和健全完善扶贫档案资料方面,各区、各帮扶单位需要重点开展的有关工作和关注事项。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

在该部分中指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如期全面收官;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指挥部前方指挥、统筹、协调力度,完善对口支援领导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领导对接、资金支持、人员挂职、项目筹划“四个到位”;要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措施不精准、作风不严不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要加强挂牌督办,对照梅州市、清远市挂牌督办清单,整合帮扶资源,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深化社会帮扶。结合“6.30”“10.17”,落实捐赠计划;要深化“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