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市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白云区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 2023-05-08
  • 来源: 广州市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

  一、编制背景

  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行业涉及面广、产业带动性强,经济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尤其近年来,从国家到我省、市都将文化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并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顺利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2021年我区文化产业企业共266家,营收168.45亿元,同比增长32%,在广州市文化产业排名第五。为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区,开展了《广州市白云区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办法》编制工作。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粤改委发〔2019〕16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穗文广旅〔2021〕46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穗府办〔2021〕2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穗府办规〔2021〕9号)等文件精神,在参考其他地区的文化产业类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三、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符合《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云府办规〔2021〕1号)所规定的相关文化旅游体育企业或机构。

  四、具体扶持措施

  (一)鼓励企业提质增效。鼓励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景区提质升级、鼓励酒店和民宿做大做强、鼓励旅行社组织游客奖励、鼓励体育产业做大做强、鼓励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鼓励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

  (二)支持原创内容生产。鼓励企业开展音乐、动漫、影视、文学、视听、游戏等创作等。

  (三)推进产业创新。鼓励文旅体产业数字化发展,鼓励文旅体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四)扶持新兴业态。鼓励文化消费创新空间建设,大力推进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鼓励电竞场馆举办大型电竞赛事,鼓励企业推动元宇宙技术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

  (五)扶持载体运营。鼓励相关载体提质升级,争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

  (六)扶持重点活动。国家、省级单位、行业协会主办的各类会展、高峰论坛、创意大赛、演出、体育赛事、旅游节庆、文化艺术高端拍卖会等大型高端文体旅活动。

  (七)支持非遗活化。鼓励企业或机构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进行非遗文创产品开发,积极参与文创产品的研发、生产、营销。

  (八)加大金融支持。支持建立发展基金和股权投资,对文旅体企业用于文旅体项目开发的贷款进行贷款贴息扶持。

  (九)强化用地保障。对文化旅游体育重点项目强化用地、规划保障。对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创新点状供地。

  (十)加强人才引进。鼓励引进文旅体人才,鼓励文创大师落户。

  五、政策解读方案

  通过政府网站公布的解读途径对政策进行解读,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