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1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紧紧围绕我市退役军人中心任务,推进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开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积极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健全法治政府统一领导。成立局依法行政暨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杨承志为领导小组组长,制定部署《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及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局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严密组织实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年组织机关及局属单位15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线上和线下学法考试。通过举办“市退役军人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和“送法进军营”活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以及业务相关知识全面融会贯通。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深化行政权力精简制度改革。清理制定我市行政权力事项,提出包括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其他行政行为11个项目为保留类事项,整合5项事项,进一步优化了政府职能;开展法律法规专项清理,对于不合时宜的规范性文件、党内规范性文件提出修订和废止意见。对于涉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修订,共对1部规章、3个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3个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出了废止意见,保障了行政管理的连续性和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完善退役军人政策。修订了政府规章《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严格履行规章的制定程序,集中修订《广州市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实施办法》《广州市引进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入户工作试行办法》等部门规范性文件,均能严格依据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廉洁性评估后报送市司法局。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共召开局党组会议42次、局办公会议12次,对“三重一大”进行决策。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组学习细则》,聘请法律顾问、邀请专家教授等专业人士对行政决策进行充分论证,进一步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对我局组织实施的1部政府规章、3个部门规范性文件是否存在地方保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及军民融合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严格落实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发布相关信息。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务窗口、来件来函、网上受理等方式受理依申请公开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时限,按质按量进行答复,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服务。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对职能划转到我局的局属单位和被撤并的局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加大内部监督。制定内部监督制度和流程5个,加强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权力制约。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和建议投诉。接待来访群众约4000人次,制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工作方案(试行)》,定期开展领导接访活动。强化社会稳定风险防控。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定期开展矛盾风险隐患、突发事件风险点排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保障体系,采取“互联网+服务”形式,打造快捷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切实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好信息服务。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采取原原本学、领导带头学、集中宣讲学等学习方式,扎实持续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二)发挥制度的规范和约束效力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切实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完善党内制度体系,健全党内工作机制,加强执行力度。

  (三)加强立法和政务公开

  按规定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及时启动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废止程序,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规范受理、依法答复和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加强局网站建设和管理,做好局政务微信公众号运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抓好宣传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宪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列入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橱窗、业务办理服务窗口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以案释法、国家宪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