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 听全文
  • 2020-09-26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于欣伟副主席:

  您提出的《关于在广州十九路军烈士陵园重树两块阵亡将士纪念碑的提案》(第4070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会办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16日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由于历史原因,“十九路军淞沪殉国并历年死难将士公墓纪念碑”和“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两块纪念碑原碑已损失,不复存在。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重树两块纪念碑现有史料依据不足,条件不具备。

  您在提案中提及的1932年陈铭枢撰、李济深书的“十九路军淞沪殉国并历年死难将士公墓纪念碑”以及陈铭枢撰、刘纪文书的“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下称“两碑”)拓片目前保存在孙中山大元帅纪念馆,得到较好的保存和展示。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如将“两碑”的拓片复制品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内进行展示,既符合当前实际情况,也有助于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十九路军淞沪抗战历史。我局已通过孙中山大元帅纪念馆取得两个碑文的拓片复印件,下一步计划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内修缮的抗战宣传长廊中进行永久展示,同时加强对“两碑”相关资料的收集,加强对史料的研究,为重立“两碑”提供更完善的历史资料和依据。

  感谢您对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建设、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