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02号提案答复的函

  • 听全文
  • 2020-09-26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李启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优化提升为广东抗战纪念公园的提案》(第400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由杨承志局长牵头领办此提案,积极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11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是为纪念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的十九路军将士,于1933年由华侨捐资建成,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广州市保存完好的抗日战争纪念性陵园,是日本侵华的重要历史见证,具有建设广东抗战纪念公园的基础。您提出的把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优化提升为广东抗战纪念公园,加挂广东抗战纪念公园牌子和对陵园重新进行规划设计的建议,我局同意采纳。

  经过前期调研,我局制定了《十九路军陵园优化提升为广东抗战纪念公园的项目方案》,优化提升的内容主要有:

  (一)新建广东人民抗日纪念馆,面积约11000平方米,解决园区展陈面积不足的问题,增加广东抗战历史展示和互动场所,通过丰富的历史物品、图片等载体完整讲述广东人民抗战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宣传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名片;

  (二)新建地下停车库,面积约7500平方米,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同时结合功能设计,进一步优化停车库地面绿化景观和场地使用;

  (三)对原有附属建筑进行改造、改建,改扩建退役军人荣誉馆约3200平方米,改造原有建筑300平方米,作为展现“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军人风范的重要载体,集中反映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的精神风貌;

  (四)对园区参观流线进行整理,优化重要节点,提升园区整体环境,包含新建建筑物(北入口门楼、垃圾收集站),构筑物(影壁、花廊架),景观小品(雕塑、人物铜像)以及铺装改造、增设广场等;

  (五)加挂“抗战纪念公园”牌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由于十九路军陵园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涉及呈报部门多并需逐级审批,其中新建广东抗战纪念馆审批流程复杂,需经中办、国办审批,工作周期长,推进难度大。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的整体提升规划,编制项目规划预算,一步一步地做,一年一年地做,逐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提升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影响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

  感谢您对我市陵园建设、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2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