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12-29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2020年,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围绕“打基础、谋全局、利长远、重规范”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政务服务架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权力精简制度改革。对局行政权力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加快理顺行政执法行为及权限,明确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和相关条件,对行政权力事项两次核减,提出包括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其他行政行为等13个项目为保留类事项,整合3项事项,进一步优化行政职权。

  2.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再上新台阶。对照《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公布广东省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的函》,对我局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核对,对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提供或采取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实现的证明事项应减尽减。已取消提供申请“三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的家庭困难证明及办理引进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入户的部分材料,持续打好“减证便民”的组合拳。

  (二)聚焦政策体系构建,完善法治建设体系

  1.修订出台《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在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住房、入住养老院、看病就医四个方面增设优惠措施,对军人军属适当给予经济照顾,加强对退役军人尊崇的力度;加强优抚体系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增加精神表彰措施,激励军人家属支持国防和军队事业建设。

  2.稳妥开展《广州市引进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入户工作办法》修订工作。明确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申请入户的基本条件,增加直接纳入入户指标对象,简化入户程序,为引进更优秀的退役士兵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指引。

  3.建立健全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全局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梳理,全面开展与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定内容不一致、相冲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及时提出修订和废止意见,避免出现排除或限制市场竞争的情形。

  (三)着眼重大行政决策,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1.贯彻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原则,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今年召开局党组会议27次、局办公会议14次,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

  2.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指派专业律师担任局常年法律顾问,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职能,在我局拥军慰问品购置、退役军人档案规划建设、转业干部智慧档案库房、历史问题解决等项目中发挥法律参谋作用,确保我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0年共对46份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及重大涉法问题文件合法性审核率达100%。

  (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为主线,“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为抓手,探索建立公示全透明、记录全留痕、法制审核全覆盖行政执法的工作机制。一是落实全面公示,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面准确公开我局行政处罚的执法主体、权限、流程、依据、救济渠道等行政执法事前信息;二是确保全过程记录,对外窗口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建立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在24小时内将记录信息储存在存储器;三是严格法制审查,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突出对行政确认等重大行政执法的法制审核,法制审核率达100%。

  2.深化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职权与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考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突出审计监督实效

  1.推进廉政制度建设。印发《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方案》《中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等局内制度文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2.增强审计监督效能。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稳步开展本年度局机关内部审计和两批次局属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权力,促进单位规范化运行。

  (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拓宽诉求表达渠道

  1.共建法律援助合作机制。在来访接待大厅设立法律援助工作室,由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律师驻场值班,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情感疏解、社会资源链接等服务,及时把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

  2.深入推进诉访分离改革。加强行政复议与来访接待工作的协作配合,积极引导来访人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积极受理来访人依法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充分发挥法定途径在来访接待中的主渠道作用。

  (七)丰富干部学法载体,培育法治思维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领导干部正式任职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将新进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列入年度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培训情况作为试用期考核或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引导新进人员巩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全局系统公务人员共308人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100%,90分以上287人,优秀率93.2%。组织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6期共376人次,全国退役军人系统网络培训24期共720人次,退役军人法规及业务政策培训1期共63人次,《民法典公开课》集中收听学习1期共59人次。举办局系统及南部战区某营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3000人次参加;参加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与军同心,与法同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线上答题1576人次。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梳理有待进一步深化。历史上各级主体、各地方和部门制定的涉及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数量繁多,时间跨度长,导致政策体系逻辑性不强,政策冲突及政策供应不足的情况较多。如何修订以往文件,根据上位法制定新的规定,理顺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二)经办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为2019年新组建部门,全局职工干部来自不同业务系统,兼上年度有一批新招聘人员入职,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对退役军人工作涉及法规政策还没有透彻理解和认知,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还不够深入全面,日常工作中法治思维的运用仍有待加强。

  (三)行政执法机制及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机构改革,在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行为的主体、程序、条件等方面情况变化较大,相应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操作流程及相关配套制度也有待优化调整。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实施细则,成立依法行政暨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2020年召开加强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专题会议4次,研究制定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传达学习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建立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用法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新出台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局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切实在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上下工夫,做到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法14次,切实做好学法用法的表率和先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之年。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构筑完善完备退役军人政策体系;持续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深化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加快厘清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拓宽法治宣传渠道,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浓厚氛围;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为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