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致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的一封公开信

  • 听全文
  • 2021-03-26
  •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分享到
  • -

尊敬的各位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人士:

  你们好!

  清明将至,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要求,我市今年实行“防疫优先、预约入园、就地祭扫”的原则。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清明烈士祭扫活动平安有序,现谨向大家发出倡议:

  一、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原则上不组织跨省、跨市异地祭扫。根据国家和省部署要求,为防止出现聚集性交叉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清明前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原则上不组织跨省、跨市异地祭扫活动。我们鼓励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就地祭扫、网上祭扫等形式寄托哀思。经了解,广西和云南各边境烈士陵园可提供代祭扫服务,以绿色文明方式祭扫烈士、告慰烈士英灵。

  二、广西和云南境内不再对祭扫人员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8号)要求,从2020年开始,取消清明期间边境烈士祭扫人员享受广西、云南境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请广大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相互知悉和提醒,合理安排行程,按照政策规定缴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用,切实维护烈属和退役军人良好形象。

  三、遵守到广西、云南边境祭扫的相关防疫要求。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予前往广西、云南参加烈士祭扫活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原则上不予前往广西、云南参加烈士祭扫活动,如确需前往的,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低风险地区人员确需到广西、云南边境祭扫的,提前3至5天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边境烈士陵园预约,并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完成祭扫后即行返程,不在边境地区聚集驻留。

  四、提供到广西、云南边境祭扫的相关证明。符合条件的烈士亲属前往广西、云南边境祭扫时,需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方可享受相应服务保障。原则上每年1次,每次不超过3人。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对象包括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如确无上述人员的,可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女婿、儿媳、公、婆、岳父、岳母等。

  五、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方式。清明期间,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祭扫的,需通过网上预约或电话预约后方可开展祭扫活动。广西方向网上预约的端口为:http://wx.gxlsly.com/wxapp。电话预约联系方式为:防城区城北烈士陵园,19107703905;东兴市烈士陵园,07707662781;靖西市烈士陵园,15878657558;那坡县烈士陵园,13977642325;凭祥市(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匠止烈士陵园、南山烈士陵园),07718529677;龙州县烈士陵园,07718840796;宁明县烈士陵园,07718635719;崇左市烈士陵园,07717831833。工作日上班时间段可拨打电话预约,预约成功后方可在约定时间入园祭扫。经联系,云南省麻粟坡和屏边烈士陵园因疫情形势特别严峻,不建议前往祭扫。他们将会开通代祭扫活动,并将代祭扫活动公开发布(请注意留意粟坡烈士陵园和屏边烈士陵园公告)。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预约电话:020-8384094383828521邮箱预约:lieshilingyuan@21cn.com黄花岗公园预约电话020-3758832187326604邮箱预约a00072@126.com,微信小程序“粤游玩”参观预约登记;十九路军陵园预约电话:02087047408,邮箱预约ly@gz19.net微信公众号观众服务菜单栏参观预约登记

  广州市各区有关祭扫预约联系方式:花都区预约联系人及电话:李明才13660795081;黄埔区东征烈士墓预约联系人及电话,梅小姐:02082201082;番禺区祥和陵园(植地庄抗日烈士战斗纪念碑)联系人及电话陈碧云:02084766173星海公园(番禺人民英雄纪念碑)对外开放,不需预约从化区、增城区等烈士纪念碑,对外开放。

  祭扫人员要按预约时间前往,须遵守防疫要求和规定,服从现场管理,接受现场查验。请尊重当地特别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注意安全乘车,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祭扫仪式从简,减少驻留时间,完成祭扫后尽快离园,共同维护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六、网上祭扫有关途径。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广东英烈网为主,广西边境英烈网、云南边境英烈网上祭扫平台为辅,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相应网址进行网上祭扫、纪念缅怀英烈。

  尊敬的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面对疫情,维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先烈们的最好告慰。祭祀在心而不拘于形式,请大家理解配合支持,服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强自我管理和防护。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关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政策,确保清明期间的祭扫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此致

  敬礼!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2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