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权威访谈

“微改造”里见大民生——见证广州老城微改造

  • 听全文
  • 2018-11-29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微改造”里见大民生——见证广州老城微改造
访谈时间: 2018年11月29日 15:00      访谈嘉宾: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
访谈嘉宾介绍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 邓堪强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18-11-29 15:02                    

各位网友,大家好!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来到荔湾区历史文化名街永庆坊,他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今天广州市政府门户网和南方网联合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共同策划“微改造”里见大民生、见大格局,“微改造”里见“绣花”功夫——见证广州老城微改造的在线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与我们聊聊广州老城微改造、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话题。邓局,欢迎您!

总书记也是非常关心老城发展的问题,国内外的老城发展史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广州也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又面临着哪些困难呢?老城“微改造”这个概念又是怎样被提出来的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04                    

全世界的老城都面临着共同的三个问题:一个是人居环境逐步地恶化,基础设施不完备,或者说破旧、破损,另外一个就是它的功能不适用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第二方面,都面临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在发展和保护之间如何取得一个平衡点;第三方面,老城一般产业比较单一,难以升级,产业的注入也会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老城就逐渐地衰退。所以这三个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广州也不例外。广州的老城也存在着上述三个问题,尤其是像荔湾区这种老城区,也是存在这种问题。

广州是我们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有2200多年的历史,它的历史资源、信息沉淀特别厚重,所以是一样存在这个问题。摆在地方政府面前,老城区这个问题地方政府一般会有几个思考,第一,不去碰它,只研究,就是不断地研究,没有真正去碰它;第二,要去改,具体改有两种思维,一种是大拆大建,第二种是不大拆大建,而是用“针灸”的方法,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用微改造这种“绣花”的功夫,在广州,我们选择了用“绣花”功夫来做。还是基于这几个考虑,一个就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要保护,另外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要解决,所以在2016年1月1日施行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里我们率先地把微改造和全面改造并重地提出来,而且规定在老城区,在历史文化街区这种地方主要是采用微改造这种方式。这几年广州老旧小区的微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活化利用就是我们微改造的实践。

                   

主持人:2018-11-29 15:05                    

其实“绣花”功夫这个概念非常的形象。那像您刚才说到,广州2016年就开始了微改造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微改造相关工作的一些背景。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05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开始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和要求,对老城也提出了相应的一些工作要求。在这次会议之后,广州全面梳理了广州2000年之前人居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短缺和不足,人居环境不适应,或者说老百姓有很多的改造诉求,这些总共有779个,进行梳理之后,我们2016年进行了试点,总共有19个老旧小区,然后到2017年,全面推开了9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2017年底广州就被国家住建部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城市,2018年我们再进一步加大力度,分两批,第一批165个老旧小区,第二批422个老旧小区,目前这项工作得到社会广泛的好评,各大主流媒体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好评如潮。

主持人:2018-11-29 15:08                    

其实也是落在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的生活之中的。2018年市政府也是明确将老旧小区微改造纳入了十件民生实事,现在将近年底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08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这项工作,把它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把它列为是我们政府向老百姓承诺的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在我们779个老旧小区里,目前我们总共已经推进了696个老旧小区,大概占了总数的89%,政府实际财政总共投入了16.4亿元。另外,到今年10月底,我们已经建成的有70个,正在建的有58个,另外有568个属于前期,总体的情况就是这样,而且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老旧小区微改造的政策体系。

另外,我们也得到了五方面的认可,第一,老百姓广泛的认可,最近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81.5%的老百姓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第二,来自上级的充分肯定,国家住建部,这次总书记到我们恩宁路永庆坊,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另外一个,专家学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再就是主流媒体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内参、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中央新闻联播都给予了广州老旧小区一个报道,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第五,来自兄弟城市的充分的肯定。可以这么说,广州老旧小区的做法已经辐射到全国。


主持人:2018-11-29 15:11                    

成为一个样板。您刚才提到的那几个数字,覆盖面可以说是相当大的。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11                    

89%,在整个779个里面已经全面推进的有696个。


主持人:2018-11-29 15:11                    

那广州11个区都有涉及到吗?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11                    

基本上都全部都涉及到,中心城区最多。


主持人:2018-11-29 15:11                    

其实老百姓心里都会想着,那我家附近要有一个像永庆坊这样的一个微改造的示范点就好了。那我们选择这个改造点是有什么标准吗?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12                    

有,我在前面介绍也谈到,首先是2000年之前的,而且基础设施老化,公共配套不足,特别是有一些管线设施,还有安全出现隐患,另外又没有一些管理服务单位。


主持人:2018-11-29 15:12                    

像我们提到这个微改造,那到底老旧小区的微改造要怎么改,要改哪些项目,这些项目又由谁说了算?如何在最大程度上让微改造得人心,这些项目我们都采取了哪些工作来做?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14                    

我们把广州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整体的研究梳理分析,排列出需要改造的60项任务清单,其中有49项是最基本的基础完善类,优化提升类的有11项,这里都坚持把老百姓的诉求作为我们的出发点,积极地响应民生诉求,作为老旧小区工作最直接的要求,也是我们的一个出发点。

同时,怎么改?改哪些?改不改?我们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见。不管是改前、改中还是改后,都会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改之前,首先这些项目纳不纳进来,要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另外,包括方案也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60项内容里面对应的每一个小区不完全一样,所以每一个小区里的老百姓最需要哪些东西,我们按照他们的诉求来,这个叫做“群众下单”。另外就是“党委接单”,接到之后,要指导老百姓成立改造建设委员会、居民议事(会)厅,指导成立工作坊,指导他们成立相关的自治组织,同时我们要组建一些专家队伍,像志愿者服务队、社区规划师,为老百姓服务。改之后,要根据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验收的指标之一,不仅改不改要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最后改得好不好也要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具体来说有几个方面用“绣花”功夫来落实。

第一个就是补短板,供水、供电、供气等这些最迫切的民生需求,包括化粪池。另外一个方面,在真正的改造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比如说“三线”,我们专门出台了“三线”整治的实施意见和技术指引。第三个就是专门根据老百姓最需要的,老年化的、对涉老设施的诉求,像加装电梯;垃圾智能分类这些,是完全根据整个的社区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入手,一项一项地把民生诉求解决。


主持人:2018-11-29 15:17                    

您说的这几点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17                    

同时,加装电梯,政府还进行补助,像我们很多区都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每一部电梯补10万元,花都和黄埔补15万元。

                   


主持人:2018-11-29 15:19                    

现在老城区的居民迎来了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广州视察,首站来到永庆坊,其实是对永庆坊微改造的一个肯定,我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不是有城市文化传承的意义在里面,您能不能以永庆坊为切入口,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方面来为我们介绍一下永庆坊经验?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20                    

总书记考察永庆坊时专门提了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注重人居环境的改善,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从这方面来说:

第一,用“绣花”功夫来推进城市微改造,广州是22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一方面民生问题要积极回应,同时历史要保护,要延续,所以一定要用“绣花”的功夫来实现,促进解决民生问题,解决产业升级,解决融合问题,同时还要促进社区的治理。

第二方面,要探索保护和活化相结合,在保护底下来做活化,另外要在活化利用过程中来促进保护,把两者结合起来,不仅仅是把房子做出来,而是要实现其综合目标。也就是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

第三方面,要用产业来更新,激活历史文化街区。因为我们都知道,老城为什么衰退,其中一个就是产业比较单一,也逐步老化,这个产业支撑不起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所以需要在保护的大前提下引入一些现代服务业,当然要尊重民意,要合理地注入产业,所以把产业这块做好是广州老城区相当重要的一个任务。

第四,多方参与,共同缔造。永庆坊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从原来政府为主,“一条腿”走路,变成政府、企业、社会,包括专家学者共同缔造的理念,包括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包括居民议事厅,包括一些专家队伍,包括工作坊,包括我们做规划方案的竞赛等等,让多方来参与,来达到共同缔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第五方面,要有成片连片的理念。比如在谋划永庆坊的基础上,全面研究整个恩宁路片区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整体研究,就是把它的文化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一并提交给名城委会议统一来研究和审议,而不仅仅是做其中的某一个局部,但是实施过程中可以分步实施,就是系统地梳理这个区域的文化和历史的资源,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发展诉求,来整体研究,才能够更好地推动这个城市的发展。


主持人:2018-11-29 15:25                    

您刚才提到一个点我非常感兴趣,就是多方参与、共同缔造,像您刚刚在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也提到了“微改造”的项目其实是老百姓说了算,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去贯彻共同缔造的理念,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去争取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26                    

首先,要改变传统的原来政府“一条腿”走路的旧思路,而把它变成政府、老百姓、企业、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比如说一个社区的居民要全程地参与,我们改造前要问民众改不改,改造过程中充分征求他们对实施方案的意见,包括改造前也要征求他们的意见,改造后还要根据他们的满意度作为我们验收的一个指标之一,所以老百姓的全程参与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基础。

第二方面,要党建引领。党的十九大特别强调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在整个过程中要把党建贯穿全过程,比如说我们在过程中探索出了很好的“五级网络”,区、街道、社区、网格、楼宇五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把它作为一个书记项目,区委常委来分工联系负责。再一个就是基层党组织要动员基层里面的老百姓,要引导他们组建居民议事厅,包括建设管理委员会,包括社区工作坊,以及老百姓的议事规则,真正实现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

第三,要全社会广泛地参与。比如我们在去年就开展了老旧小区微改造规划设计方案的竞赛,今年我们开展第二届老旧小区微改造“我是社区规划师”规划设计方案的竞赛活动,把全社会的资源都调动起来,让他们来积极参与和支持老旧小区的事,等于说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第四方面,人大、政协把老旧小区作为今年重点的建议和提案,经常地来检查、督促、指导和帮助,同时市政协还把老旧小区纳入民生实事“有事好商量”的专门议事平台,组织政府部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以及老百姓来进行协商、研究、讨论,达到全社会来主动参与。再一个,企业也要积极参加,拓展资金的筹措平台,比如永庆坊就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模式吸引社会资金的广泛参与,所以只有大家来,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主持人:2018-11-29 15:30                    

刚才您说了这么多,广州在微改造工作中真的是做了非常多模式的创新,像我们是以总书记在永庆坊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工作的指引,温市长在近期召开的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也提出了要坚定不移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质量,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有序的城乡环境,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下一步在城市更新方面将如何去贯彻落实这些要求?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32                    

总书记到永庆坊视察时的指示精神,是我们城市更新的最根本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城市更新工作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时10月31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又调研了城市更新工作,提出要把抓好“三旧”改造工作作为“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及作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以及解决民生的重要内容,就是为建设国际大都市来拓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我想从五个“更进一步”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应该从积极探索政策创新上更进一步。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改革创新,我们要全面梳理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制定深入推进广州市城市更新的实施细则和村级工业园区更新改造的实施意见,这两份政策性文件即将出台,现在正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目前社会反映特别良好,也纷纷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言献策。

第二,在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上要更加进一步。因为总书记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说要把民生的问题一个个地去落实好,所以我们按照这样的一个精神,我们一定要把老旧小区微改造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尤其是住建部列入的五个小区试点项目,把它做好,把它总结好,把它提炼好,把广州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国。

第三方面,在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方面更进一步。从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这样一个指示精神,我们现在全面研究广州的城中村的改造,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即将出台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三年行动方案里面有哪些是全面改造,哪些是属于综合整治,也就是微改造的。

第四方面,城市更新带动产业升级方面要更进一步。如何落实总书记关于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创新动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我们正在研究优化旧厂和村级工业园的相关政策,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现在这个政策也即将出台。

第五方面,就是怎么样在以微改造来传承历史文化方面更进一步。在第一期永庆坊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开展恩宁路片区第二期的微改造工作,按照“最广州”这个定位。另外,围绕着“重塑粤韵流芳的城市之心、探索百年老街的当代价值、挖掘城市居民的休闲诉求以及创造美好家园的欣荣场景”这样一个定位,推动第二期,包括骑楼的修缮利用,包括河涌的整治,包括公共设施的提升、公共环境的优化,以及交通组织的提升、优化,再一个就是产业的升级,围绕这几个方面打造我们荔湾的新名片,也是希望做成广州的新名片。

                   


主持人:2018-11-29 15:38                    

我觉得像永庆坊已经可以成为广州的新名片了。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38                    

第二期做好会更好。


主持人:2018-11-29 15:38                    

有很多年轻人在那里休闲娱乐。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38                    

我们希望打造这样的目标,就是能够记得住乡愁、吸引得住年轻人、振兴得起老城的历史街区,解决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问题。


主持人:2018-11-29 15:40                    

邓局,这次我们的访谈也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征集了一些网友的问题,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挑选两位网友的问题。

其中一位网友说,在小区微改造的过程中,居民还可以提出修改意见吗?提出的意见会不会受理?我们可以用哪种形式去提交意见?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41                    

我在过程中也有所回应,我愿意跟网友再一起交流一下。

实际上广州老旧小区微改造一直贯彻“共同缔造”这个理念,把它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来抓。我们一方面是物理空间的整治,另一方面是社区治理,在社区治理里面我们特别尊重民意,改前、改中、改后都充分地听取民众意见,我刚才前面也讲了,在改造之前、改不改、改哪些、怎么改,要充分听取民众的意见。改之后,把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我们验收的指标之一。改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所以实际上我们很多地方都建立工作坊,像泮塘五约就成立了工作坊,工作坊邀请规划、文化方面领域的专家,包括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包括人大代表、包括政协委员一起来,老百姓的意见提出后一定会得到充分的响应,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优化和落实老百姓提出的意见,我们在泮塘五约里面就成立公众咨询委员会,老百姓的意见是里面重要的一环,为什么要成立这种机构,就是希望听到更多的声音,听到老百姓的真实的想法,落实老百姓的意见。


主持人:2018-11-29 15:43                    

如果老百姓有意见,他能够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提交?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43                    

一般可以通过社区建设委员会,很多都成立了建设管理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等,也可以向属地的街道办里面的城管和建设管理部门,都可以提出、反映他们的意见,我们一定会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


主持人:2018-11-29 15:46                    

其实说白了就是老百姓说了算。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46                    

对。


主持人:2018-11-29 15:46                    

还有一位网友说,我父母现在居住在荔湾区,原先单位的福利房,住在大院里面,现在大院住的多数都是老人家,停了好多车,没地方活动,请问我们的微改造范围包括这些大院吗,我们能提出微改造申请吗?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46                    

我在前面交流过程中也提到,我们的改造主要是针对2000年之前的,基础设施老化、整个环境恶化、基础设施不全,或者破损严重,以及管理服务单位缺位的,主要是这些。同时,刚才老百姓提到的停车场的设施、公共活动空间这些,都属于老旧小区微改造60项任务清单其中的内容。

同时老百姓提到怎么样申请的问题,我们一般指导老百姓先成立自己的建设管理委员会,就是老百姓有自己的组织,或者是业主委员会,通过成立这个组织,向属地居委或者街道反映改造的意愿、诉求以及具体项目的诉求。街道结合小区的建设年代、老百姓的支持度以及实际情况,要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估,如果认为条件基本具备,组织完成老旧小区里的一个情况摸查评估,评估值高的优先改,报区更新机构审核,区政府审定批准之后,就可以列入老旧小区微改造的项目库里,然后予以安排。


主持人:2018-11-29 15:48                    

老旧城区的居民这种自治组织可以自发地组织吗,还是必须要有一个政府部门去牵头?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48                    

一般来说,街道和社区会指导老百姓自己成立自己的组织,我前面也说了,在这个过程中基层的党组织也会发挥这种作用,更好地为老百姓创造这种条件,给他们指引,但是最终还是要老百姓有自己的组织,提出自己的声音,因为老百姓如果单个来提,意见就会很分散,所以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形成一个相对比较集中的意见,便于政府能够全面地了解大多数老百姓的意见,实际上是一个追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


主持人:2018-11-29 15:50                    

实现更多数居民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2018-11-29 15:50                    

对。


主持人:2018-11-29 15:50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访谈也差不多了。我们都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广州老城微改造的实践,实现了广州城区颜值的大提升,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广州还会继续进行微改造的各种项目,让我们共同来期待广州城区焕发新活力。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邓局接受我们的采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