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白云区举办2020年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推介会

  • 听全文
  • 2020-09-29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土地流转规模化 加速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

  “白云区土地资源丰富,今年全区8000多亩农田全部实现规模化流转,最小的300亩,欢迎广大农业企业到白云投资兴业。”9月23日,副区长张家炳在2020年广州白云区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推介会上,对与会农业企业发出热情邀请。推介会上,白云区四镇各自向与会企业推荐本镇的区位优势、经济发展现状、待流转土地的现状,多个意向企业现场与相关村社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最小面积300亩,配套更完善

  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区,是广州东、西、北的进出咽喉,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主要承载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战略位置突出。同时,白云区也是广州市“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基地之一,当前白云区正聚焦“1358”发展思路,全力建设“一城一园一示范区”,其中“一示范区”就是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白云区将以此为着力点,加速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

  据介绍,目前白云区已经流转的农村土地4000多亩,但规模化流转较少。此次推介会上,四个镇推介的地块全部将实现规模化流转,其中面积最小的300亩,最大的约1700亩。

  江高镇是流转地块数量和面积最多的镇。现场推介人、区委派驻江高镇85后干部陈强告诉笔者,此次流转地块共7个,总面积7400亩,该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经对辖内的农业发展进行区域规划。“像位于巴江河生态景观带的峡石和杨山村地块,我们主要发展花卉产业。”陈强告诉笔者,江高镇具备发展农业的天然优势,中央大厨房项目将构建起农副产品的超市配送网络、餐饮业的产销一体化配送网络、冷链安全配送网络、电子交易的商品配送网络等主副食品配送网络,建立起供应广州、辐射珠三角、影响全国的配送体系。另外,江村农贸市场是广州市“菜篮子”工程的组成部分,年交易额达20多亿元。

  人和镇现场共推介了鹤亭村900亩连片农田和建南村600亩连片鱼塘,其中鹤亭村地块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现场推介人、人和镇副镇长邓亮介绍,该镇是白云国际机场所在地,辖内多条高速直达广州和珠三角地区,交通优势十分明显,所以在未来农业发展上,主要发展都市观光农业,目前辖内已经有丰华园这个成功的观光农业品牌。在土地规模化流转中,人和镇已经出台了政策,除了上级政府补贴,该镇对成功流转土地的企业每亩一次性补贴1000元,同时为了鼓励村社参与,对土地所在村社也有相应补贴。另外,对于待流转的地块,人和镇也将积极配套相应的基础设施,包括水渠建设、机耕路硬底化、停车场建设等,减轻企业负担。“我们还有其他大量的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实现项目落地。”

  此外,太和镇、钟落潭镇也分别推介了其辖内待流转的规模化地块,并向现场企业介绍了其成功规模化流转案例。与以往零散土地流转不同的是,规模化流转的土地同步规划了水渠、机耕路等基础设施,不少地块甚至可以实现“拎包入住”,企业可以花更少的成本就投入生产运营。

  区位优势明显,多措施引企业落地

  推介会现场,待流转的土地引起了与会企业的兴趣,不少企业表示,此次流转的土地面积大、位置好,而且配套齐全,他们会后将找到相关村社负责人进行协商,部分企业还表示对多个地块感兴趣,但是要经过实地走访才能最终确定。

  广东省良种引进服务公司成功与钟落潭镇竹三村签订合作意向书,该合作地块交通便利,靠近人和镇,通过流溪河绿道连接竹料大道和广从路,总面积310亩。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的育种培育,这只是第一期,未来将继续扩大规模。“选择在白云区发展农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这里的地理位置好,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好。”该负责人表示,白云区交通便利,不管是去珠三角还是全国各地都很方便,而且物流业发达,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利,另外,白云区对农业企业非常重视,各项服务政策和措施让他们可以安心、放心地在这里发展。

  张家炳表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将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丰富的土地载体,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全区土地流转提质增效。

  白云区已经由政府引导组建服务平台公司,统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入流出。目前已经搭建白云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并于今年6月正式启用。该平台整合了农业农村、气象、邮政、人保、科协、团委、妇联等部门资源,为白云农业提供“产供销”全产业链条的新型社会化服务。区供销联社组建的云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平台运营主体、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单位之一,已率先将钟落潭镇竹二村415亩地块连片流转对接三清农业公司。该平台目前为全市首创,是新时代农业发展的“白云模式”。

  另外,白云区对符合条件经营主体给予资金补贴,各镇街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补助政策。白云区也将积极创新机制解决非农业生产用地难题,保障生产所需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需求则通过租赁村集体物业及“点状供地”出让等方式妥善解决。

达成合作意向的镇企现场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