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抓支部建设 树“广州标准”

  • 听全文
  • 2019-01-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一十百千万”行动:吹响广州基层党建“集结号”

什么是“一十百千万”行动:

设计一套支部建设“指南针”、培育十个党建工作“新品牌”、征集百个组织生活“金点子”、选树千个支部建设“排头兵”、亮出万名支部书记“承诺书”。

“两代表一委员”在这里与居民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青年智囊团在这里讨论如何加强社区治理等课题;公益联盟在这里商讨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展……海珠区赤岗街“红房子”党建基地每天“人气”都很旺,是窥一斑而知全豹的广州党建实践一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广州市于2018年开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十百千万”行动,从建立标准体系、树立先进典型、明确主体责任等方向着手,打出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的“组合拳”,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指南针:设定支部建设的“广州标准”

2018年5月,广州在全省率先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全市各级党组织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7个方面,细化34项具体工作内容,逐一讲要求、定标尺、立标准,“手把手”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为群众工作勾勒“蓝图”

除了支部建设的具体标准,广州市还精心设计了13张工作流程图,对建立党支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组织生活、党员大会等最常见、最基础的13项工作,进行流程上的分解、细化,给予基层党组织清晰的指引,让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能够按图索骥、一目了然,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操作性的依据,相关做法得到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荔湾区冲口街杏花社区党委书记刘艳华对此体会很深:根据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杏花社区由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成立党委后,下设了6个党支部,将105名党员划入6个管理单元。“相比起以前一个支部要教育管理100多名党员,现在社区党委委员分工更清晰、服务更到位,并强化了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建工作告别“纸上谈兵”

广州市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域众多、内容广泛、情况不一。各区各单位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所在领域和行业实际,对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支部,分类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据统计,全市各区各单位针对本行业领域,分类制定的支部建设具体标准共4770个。

越秀区委在2018年8月打造了全市首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党员大会上如何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党员组织关系如何实现顺畅转接?都能在实训室里找到实操版的“标准答案”。

“党建引领”孕育美丽乡村

走进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玫瑰园、樱花园、多肉植物基地……如今的西和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完善的花卉产业集群,并逐步延伸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的美丽乡村。

2018年以来,西和村党支部在7个方面标准的基础上,以“531”模式(即五类资料盒、三本记录本、一本党费交纳手册)为建设核心,“3+X”(即新时代红色讲堂、党支部宣传栏、党支部微信群+其他形式)党支部阵地建设为依托,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村民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党员、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活动。

省党代表潘翠玲是村里推广花艺种植的“领头羊”,亲历了西和村“蝶变”的她深有感触:“西和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都是得益于党建示范引领,党员带领村民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道路。”

金点子:激发党员队伍“广州活力”

2018年以来,广州市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发挥党员主体地位,以评选、推广100个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为抓手,引领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有10800多个党组织建立了组织生活案例库。

组织生活“换新颜”,改变了支部书记唱“主角”,普通党员当“听众”的旧貌,让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从角色转换中唤起党员参与热情,让老传统焕发新活力。

“西塔1小时”建设楼宇党建

走进西塔“红棉心语”党群服务站,党课、插花、剪纸、看电影、交友……每月精彩纷呈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引着楼宇内党员的积极参与。

“我们的活动都通过微信平台报名,每次公告刊登不到2小时,名额就被抢占一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党支部书记梁琪表示,针对西塔内党员年轻化、工作节奏快、流动性高、相互交流较少、需求多元化、党建边缘化等问题,按照便于党员参加、发挥作用的原则,有计划、针对性地设计开放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以“西塔1小时”为主线,推出学习1小时、浪漫1小时、运动1小时、分享1小时、金融1小时、公益1小时、蓄能1小时、健康1小时等子活动。来年,他们将目标锁定在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党员之家,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西塔党建工作的新名片。

讲身边的故事凝聚正能量

在广州有一群党员“候鸟”:每年冬天最严寒的时候奋斗在小兴安岭腹地开展冬季试验;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奋斗在吐鲁番火焰山脚下开展夏季高温试验;秋天奋斗在青藏高原昆仑山上开展高原试验——他们是广汽集团研究院三高试验党支部党员每年工作状态的缩影。

如何有效加强对三高地带党员的教育管理?成了试验认证党支部面临的一大难题。2018年以来,党支部通过开展“坚守研发初心”“讲好研发故事”“践行研发承诺”三大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在艰苦环境中作表率、争先锋,切实把党员形象树立起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

三高试验党支部书记孙建忠说,支部只有固定党员6名,在三高试验期间,流动党员最高峰超过50名,通过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都凝聚起来,更激发了他们专注研发的斗志,成为一个绝佳的组织生活载体。

承诺书:兑现支部书记“广州承诺”

去年“七一”前夕,广州市针对党支部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紧等问题,共组织全市2.8万多名党支部书记和近3000名各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严守纪律讲规矩、服务群众办实事等4方面,签订了承诺书。

自2018年7月至今,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群众期盼相呼应,以书记公开承诺为载体,共列出30112条民生实事,解决了23400多个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党员“接单”兑现“微心愿”

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区燕明案头有一份民生实事清单:组织安装电梯2台、上门探访62户党员群众、与共建单位(荔盟会、街社会工作站)开展不少于2次共建活动。截至2018年底,蟠虬社区共完成电梯加装3台、正在加装2台、批前公示1台、正在报批5台;完成社区“微改造”5处;目前可在街道政务中心窗口办理民生事项35项、政务终端机可实行广佛同城通办民生事项81项。

“课后托管”解家庭后顾之忧

“带领全校党员教师参与课后托管先锋行动,是我2018年做的承诺。我们学校的党员参与率是100%,有效发挥了学校作为‘放心营地’的主阵地作用。”回顾2018年的民生清单,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第一党支部书记高锡妍底气十足,谈起来年的惠民行动她依然信心满满:“接下来我还要发动更多老师参与这项惠民行动,力争惠及更多学生及家庭。”

党员打造一德路诚信商圈

一德路是全国闻名的海味干果批发集散地,1000多米的专业街上有200多个商铺,规范经营、诚信纳税成了这条货如轮转的专业街首要解决的问题。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党支部书记伍惠汉2018年作出了如下承诺:一是打造党员示范岗,在协调经济纠纷案件、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宣传普及政府优惠政策等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二是积极推进一德路商圈诚信平台建设;三是帮助商家及消费者解决发票这一历史难题。

“我列的3条实事清单都做到了。为了有效解决开票难的问题,我还联合区税务局和街道办等单位,在海味街设立了联合助税助廉服务共建示范基地,问题迎刃而解。”伍惠汉说。

新品牌:展示基层党建广州经验

据了解,第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历时半年,全市各区各单位共申报了57个品牌项目。经过组织发动、初步遴选、材料修改、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5个环节,按照向基层倾斜、示范性强、兼顾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原则,评选出“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等10个项目为第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

三元里创造融合街道党建经验

白云区三元里街人口结构复杂,一度严重滞后于城市化发展进程,社会服务管理跟不上快速的流动人口增长,来穗人员难融入、社区管理难融合、社会和谐难融洽、社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凸显。三元里来穗人员党总支书记吴治平曾为此坦言,“周边皮具商铺众多、印刷行业发达,街道面积只有5.16平方公里,来穗人员就多达5.6万多人,比户籍人口还要多,来穗人员难管理、难融合的问题困扰了我们很久。”

三元里街党工委面对困难不退缩,通过补齐基层党建短板、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融合社区创建试点之一,三元里街搭建起全国首个外来人员共治社区民主议事平台——松柏岗社区共治议事会,完善和拓展了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填补了来穗人员参与属地社区自治共治的制度空白。这一共治议事会,整合了户籍居民、外来人口与基层政府三方代表,议事代表包括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会组织、威望高的老同志、群众代表、专业人士等6方面人员,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就区域性公共事务进行协商,并配合居委会、街道开展工作。

目前,“民主商议、一事一议”“众人之事众人议”“分层议事”等各具特色的议事模式在三元里街百花齐放,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治理难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

农村基层党建“云平台”

“不仅能在平台上买到心仪的商品,也可以卖出自己家里种植的农产品!”方便又实用的从化区“仁里集”共建共治共享“一键通”云平台正悄然改变村民们的生活习惯。足不出户便能在平台上进行商品交易仅仅是该平台的其中一项“小”功能,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农村电商等项目一应俱全,与省内其他地区的政务服务平台有所不同,“仁里集一键通”不仅具有政(村)务公开、网上办事等“单向服务”,还具有民主决策、民意诉求的“双向互动”功能,为农村基层治理提供了有效技术载体。

温泉镇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介绍,方案在“仁里集”平台上征集村民意见,并通过党员与挂钩联系村民做逐一解释,最终确定了依托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打造以“静修”为主题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从制定建设方案、到工程招投标、再到施工现场,均全天候接受村民监督,全过程公开、透明,造福每一户村民。

“仁里集”平台还开通了“村级直办”事项,将7类23项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融入到“仁里集”,并详细说明了办理相关事项的流程和所需资料。对于村民需要办理的事项,平台直接对接区、镇的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可通过手机“零距离”直接办理,并可在线查询公安局等10个部门91个事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为民初衷。

排头兵:选树支部建设“广州标兵”

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具体要求,广州市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在全市2.8万多个党支部中遴选出1000个星级党支部,涵盖了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型,使全市基层党组织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超有目标,激发支部工作活力,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形成“对标先进补弱项、示范引领促提升”的群雁齐飞效应。

老党员解决“家长里短”难题

“乐叔,这里的路灯不亮啦,到了晚上连路都看不清,赶紧过来看看吧!”“乐婶,我们对面家的两口子又吵起来了,你过来帮忙劝劝架呀!”在越秀区华乐街华侨新村社区,有一群甘于奉献社区的“乐叔”“乐婶”,穿马甲、戴袖章在内街内巷执勤巡逻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写照。

华侨新村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晓晖介绍,为了提升社区居住环境,他们在侨安志愿巡逻队的基础上,遴选了一批党员“乐叔”“乐婶”,加入到社区治理互助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志愿队伍热情高,有的搬离了的老党员也会每周坚持回来参加巡逻。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登门调解邻里矛盾、慰问困难群众、义务巡逻社区……也许很难想象这是一群随子女来到广州生活的退休老年人的日常,在花都区秀全街“秀全大妈”党支部的带领下,秀全街的随迁老人们都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谐的社区环境吸引了更多老人们“扎根”广州。

目前“秀全大妈”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3名,管理着辖内140多名流动党员。如何发挥这批流动党员的先锋作用,13名戴着党徽的“秀全大妈”想到了好法子:邀请辖区的流动党员参与她们组建的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合唱团、舞蹈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