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 听全文
  • 2019-01-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黄埔区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表示,张硕辅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通篇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州的殷切嘱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广州发展出新出彩的历史命题,是一份指向明确、内涵丰富、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份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创新性和指导性。

周亚伟说,作为广州市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决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坚决扛起“老城市新活力”的政治责任,一条一条认真梳理,一项一项深入研究,一件一件干在实处,推动新时代发展出新出彩。重点做好“四片联动”文章,建设知识城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建设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建设生物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打造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建设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打造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越秀区

越秀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对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突出抓亮点、树标杆、走前列,勇当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动力源”和“试验田”,率先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出新出彩。

一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大湾区“科创之芯”和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领军型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尽快实现“千家高新企业、千亿营收园区”,打造一批千亿元级现代服务业集群。三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综合文化实力,推进传统中轴线提升建设,抓好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工作,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文化地标。四是总结提升“开办企业最快一天”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等亮点工作,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全省优质公共服务示范区。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新时代党建先锋惠民行动,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海珠区

海珠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力加快建设海珠创新岛。海珠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强党建、抓作风、重实效,突出海珠“创新岛”这个核心定位,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弘扬改革开放精气神,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落实好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海珠区将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大湾区”“改革创新”关键元素,将琶洲地区发展作为推动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实现“出新出彩”的主阵地,进一步形成以琶洲地区、中大国际创新谷、海珠创新湾为支撑的“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以深化机构改革为抓手,完善和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管理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等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打造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南沙区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指出,坚定不移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深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三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深化广州开发区、南沙自贸试验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区域营商环境改革,建设营商环境高地。

近年来,南沙新区、南沙自贸片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把南沙建设成承载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任务,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营造“宽进、严管、易出、优服”环境新高地,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势头。据介绍,南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开办企业的大部分环节进行了取消、简化或优化,实现营业执照0.5天办结,“照、章、税、保、金”一天办结,开办企业便利度迈入国际先进地区水平,不断创新审批“特区速度”。随着营商环境优化,落户企业猛增。自贸区挂牌以来,自贸区内企业由660户增加至56173户,增长达84倍以上。

从化区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市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为我们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从化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全会精神,并对全区贯彻落实作了部署,迅速把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下一步,从化区将围绕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全面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1+1+4”工作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三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四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五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财政局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催人奋进,增强信心,为做好广州财政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广州市财政局党员干部认为,首先要聚焦重点工作,自觉用市委全会精神推动工作、引领发展。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广州财政改革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抓好财政运行,健全完善“大财政、大预算、大债务、大监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要履行财政职能,着力为新时代广州发展出新出彩提供保障支撑。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大力挖掘可盘活的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积极争取加大发行政府债券额度,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紧紧围绕全会“1+1+4”的工作举措聚力增效,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持。

三是要压实主体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认真谋划新年度工作,把全会的各项部署逐条细化研究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应有贡献。

国规委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党组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研究提出贯彻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助力广州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2019年,市国规委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规划引领持续发力,在提升综合城市功能上出新出彩。二是紧紧围绕提高国土保障水平持续发力,在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有新作为。三是紧紧围绕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为着力点,城市更新及治理出新效。四是紧紧围绕“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等关键改革持续发力,在面向社会的营商环境上求新突破。五是紧紧围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持续发力,开拓国土规划工作新局面。六是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型机关建设,助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上新水平。七是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发力,塑造国土规划队伍新形象。

广州港

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到:全面提升综合城市功能,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是广州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新起点上,广州港务局将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城市综合功能、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新出彩,切实增强广州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具体而言,2019年广州港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优化港口功能布局,统筹协调推进老港区转型,推动港航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年内投产运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三是进一步完善集疏运网络体系,拓展集装箱班轮航线,特别是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四是深化区域合作,推进珠江口内及珠江西岸港口资源整合,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加强穗港澳港航交流合作,与粤港澳大湾区内港口群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增强区域内港口群航运服务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五是精心组织召开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将大会办成一届高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港口盛会,不断提升广州城市和港口国际影响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