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听全文
  • 2021-06-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张硕辅主持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更好支撑世界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一要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应急攻关。加快对症治疗药品研发,加大力度推进检测试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技术攻关及应用,探索健康码更多生活应用场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二要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建好用好广州实验室、龙头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型研发机构等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三要打造高端人才引力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评价制度,加快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实施海外人才倍增计划、重点产业人才工程等,服务好在穗“两院”院士,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营智环境”。四要深化开放创新大协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支持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着力提升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位势和能级。五要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推动力量资源配置向科技创新集聚,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市科协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科普工作,推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