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 听全文
  • 2021-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高度重视高度警醒强化担当
从快从严从实落实疫情处置防控各项措施
张硕辅主持

  9月6日,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听取我市疫情防控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主持。会后,张硕辅到白云区集中隔离酒店现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张硕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位任务,从快从严从实落实疫情处置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要强化意识,高度重视、高度警醒疫情风险。我市接连出现2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充分暴露隔离酒店管理存在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必须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坚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绝不松动、绝不手软做好应对处置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决不让疫情扩散蔓延。二要强化担当,坚决果断、迅速科学应对处置。坚持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尽快把密接、次密接等相关人员排查清楚、管控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坚持快速高效开展核酸筛查,科学有序组织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开放更多免费检测点,确保应检尽检、快检快出结果。坚持安全有序开展转运工作,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立即按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坚持严格规范抓实集中隔离管理,针对风险漏洞,制定实施更加切实管用、有操作性的工作指引和流程,严格确定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执行防控操作规程,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严格各风险等级岗位管理、绝不能混岗,提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防护等级、核酸检测频次和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加大隔离酒店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隐患。坚持专业高效开展患者救治,确保患者早日康复出院。坚持周到细致开展服务保障,社区“三人小组”要迅速启动,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重点场所群众生活保障、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坚持有力有效开展舆情引导,依法公开透明准确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务实高效开展督查监督,市领导加强对所联系区督导检查,纪委监委向每个隔离酒店派驻监督组开展监督。坚持周全稳慎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强化隔离酒店储备,确保快速高效应对紧急突发状况。三要强化标准,举一反三、提档升级防控措施。扎扎实实狠抓隔离点排查整改,加快国际健康驿站体系建设,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严守外防输入关口,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抓好第130届广交会、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防控,持续深入开展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限流、测温、扫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四要强化作风,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市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小组、各专班要高效运转,更好发挥防控责任链长作用,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等防控“四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链条、各环节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