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支持广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

  • 听全文
  • 2020-0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三片区联动打造国家级平台

  昨日(14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2020年工作安排中,提及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时,提出支持广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据了解,这是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也意味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平台。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已经通过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将于近日正式印发。方案提出,琶洲片区将与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片区共同建设广州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

  打造成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四个出新出彩”重要支撑区

  据了解,在此之前,提到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时,并未提过“国家”二字,往往是琶洲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而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已经提出加快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而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项2020年工作安排,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前面加上了“国家”二字,这意味着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平台。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已经通过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方案将于近日印发。

  《总体方案》提出,打造“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布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包括几大区域: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共48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8平方公里)和鱼珠片区(25平方公里)。

  《总体方案》提出了将该试验区打造成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分为珠江南岸和珠江北岸两个大的区域。珠江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即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将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总部,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

  珠江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包括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总面积共33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将打造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形象代表。鱼珠片区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琶洲一步一步向更加“智能”迈进

  从琶洲古灯塔、黄埔古港到广交会琶洲展馆,再到阿里巴巴、国美、唯品会、粤科金融接连封顶;从会展总部区、电子商务区到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再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从传统商贸、电商云集再到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形成集聚……我们见证了琶洲岛的一次又一次华丽升级,也见证了琶洲的蓝图一次比一次更加面向未来、更加“智能”。

  2019年5月,《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经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到去年10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选址琶洲并获批建设,将与落户深圳南山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实现两座湾区中心城市的联动。

  至此,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正式告别了她曾经的名字——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在提出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的集聚区核心区引入了腾讯、阿里、复星、国美、唯品会等16家领军企业,总投资达600亿元。

  而在更早一些的时候,当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向琶洲投来“橄榄枝”,那时候,人们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还没有太清晰的认识,这些互联网巨头只有一个笼统的名字“电商”,而这里也被习惯性地称为电商集聚区。

  当时间再往前推,2004年4月,第95届广交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A区和流花路展馆同时举办;2008年,第104届广交会整体搬迁到琶洲展馆,连续的大动作也预示着琶洲会展行业的起飞。而当时间的指针不断向前拨,琶洲古灯塔、黄埔古港都曾是广州对外开放的象征。

  这一次,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浪潮而来的琶洲,必将推动强化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再一次奏响琶洲的时代新曲。

  琶洲“蝶变”

  黄埔古港明清时期就是广州对外贸易的外港。康熙年间,粤海关就设在黄埔村。乾隆二十二年开始,广州成为中国唯一对外贸易口岸。

  琶洲会展中心,广交会每年春秋在此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新时代的贸易故事,正在琶洲续写。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成为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巨头汇聚之地,这些世界领先的新兴企业瞄准世界、服务全球,输出标准、引领潮流。

  琶洲成为广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一部分,将连通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地区打造国家级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