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强化个人疫情防护掀起新风尚

  • 听全文
  • 2020-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街坊做菜避免白切凉拌

  市民在公共场合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街坊做菜避免白切凉拌菜品,老人学会微信支付,在买菜时减少接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广州继续强化个人疫情防护,新时尚蔚然成风。

  荔湾:市民教老人微信支付买菜

  在遍布美食的荔湾,街坊对舌尖上的防护关注度较高。

  家住在石围塘街的蔡先生作为潮汕人,餐桌上少不了海鲜。“还是会吃海鲜的,但会选择国产,并且询问海鲜产地。”蔡先生还表示,在购买海鲜时,尽量不触碰海鲜,回家后第一时间进行双手和鞋底消毒。

  金花街街坊温先生告诉记者,他教会家里的老人使用微信支付,减少接触。在加工食物前,温先生注意菜的清洗,并制作热的熟食,避免白切、凉拌等做法。

  8月14日以来,荔湾区对全区农贸市场相关数据统计信息进行核实,建立市场内从业人员的健康档案库。荔湾区对辖区内“广弘”“大罗塘”等进出频繁、货量较大的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实施驻点采样,对“黄沙地区”等分布较散、规模较小的冷库,不具备在现场驻点条件的,实施按片区驻点采样。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加强冷冻冷藏产品检查。

  天河:为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送餐上门

  从7月初开始,天河区辖内的长者饭堂陆续恢复开放,为了给老人们提供更安全的服务,各长者饭堂也下了一番功夫。

  员村街有6个长者饭堂在恢复开放后均不提供堂食服务。为了方便长者打包外带,运营方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立了专区,除了消毒区及测温区以外,在显眼位置粘贴告示牌,督促长者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还在地上清晰地标示了引导路线,设立安全等候距离。

  在兴华街长者饭堂,工作人员为前来取餐的长者进行了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在取餐时,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为长者们讲解指引取餐流程。在确保防控工作到位的情况下,该街道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送餐上门。

  越秀:社区小游戏助力疫情防控

  8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获悉,越秀区卫健部门推出社区表情包、游戏,助力新冠肺炎防控。

  除了刷微信推文学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市民还可以挑战“灭冠之旅”小游戏,分享到朋友圈邀请亲朋好友一起挑战……这些都是越秀区卫健部门近期推出的社区防疫措施。

  同时,为了加强社区防疫,越秀区加强宣传、健教活动。截至8月21日9时,越秀区有关部门印制、发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资料累计近400万份,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喷画、海报、宣传画、横幅等累计2680个,发布或转发公众号推文累计385篇,利用各单位电子屏循环宣传播放累计2万余小时。

  海珠:265个“三人小组”常态化运作

  海珠区保持社区防控265个“三人小组”常态化运作,完善社区“3+N”排查工作组,加强工作力量配备,保障防控物资调配,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建立人员统筹调配机制,建立疫情应急处置预备梯队、酒店集中医学观察预备专班。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变化信息动态,有针对性地落实社区管控措施。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人员信息登记等日常管理措施,必要时采取封闭式管控和限制人员出入的措施。

  海珠区健康教育所组织健康教育专家,对辖区养老机构、学校、月子中心、工业园地等重点场所开展健康教育14次,累计培训4000余人,卫健部门组织督导组对辖区培训机构、托育机构开展督导检查72间。制订发放常态化防控手册、家庭健康宣传小册12万份,宣传海报1000份。

  黄埔:加强社区防疫宣传

  黄埔区萝岗街新福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防疫的重点在于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经历人员的管控。在收到相关人员名单后,社区工作人员会立即上门核实,按要求采取隔离措施。

  8月21日,记者走访新福港社区鼎峰花园时看见,每个入口都有值守的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核实身份、测量体温、确认佩戴好口罩后才给予放行,而外来人员则集中在一个门口进出,出示穗康码后才能进入。

  7月底,夏港街普晖社区在休闲广场举办“放暑假 乐缤纷 防疫同行 健康相伴”趣味游园会,准备了“七步洗手法”“运球我最棒”等游戏。据统计,本次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居民参加。

  从化:村社“一米线”成新风尚

  如今在从化村社,不少公共场合都设置了“一米线”,提醒市民在公共场合注意保持距离。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处画了一米等候线及设置提醒牌,前来办事的市民按地面标识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扫码”排队进入。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除了严格设置“一米线”外,还通过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等宣传画倡导网上办理等措施,引导办事人员安全有序办理业务。

  截至8月19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包括:印制宣传栏12个,张贴海报350张,派送折页和宣传单张3408张;在官方媒体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2篇,发布疫情防控科普资讯2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资讯阅读人次为419人次,开展讲座及培训11次,共326人次参加培训;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2160条,播放时长3218小时。

  南沙:人员密集区域重点防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南沙各镇街坚持定时定点进行一线排查,做好疫情常态化监测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对人流密集的区域进行重点防控。

  记者在南沙区榄核镇了解到,该镇社区网络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核查摸排等方式,及时更新防疫信息,对重点地区来穗人员进行进一步跟踪观察。

  南沙镇街政务服务中心等重要场所人员密集,南沙切实抓好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除了每天进行定期清洁消毒外,对于出入政务服务中心的市民,都要严格出示穗康码、测温、登记,设置戴口罩提醒,设置“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此外,南沙持续宣传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粤省事”“穗好办”等网上办理方式办理业务。

  番禺:网上开“健康课”支招食品采购

  “在处理食物及包装材料前后都要洗手”“根据当前的防控措施,暑假出行是可以的,但要遵循相关规定”……日前,番禺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寅上线区政府网线上互动访谈节目,就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知识回答网友提问。李寅表示,准备外出旅行的市民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门票,到了景区也要遵守相关规定,做好自我保护。对个人防护,他提出做好出行前准备等五个建议。

  有网友提问,疫情期间应该怎样处理采购的食品,保证饮食安全?李寅表示,第一,食物在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中要防止水花飞溅。第二,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第三,一定要把生熟分开,区分使用的容器。第四,在烹调加工结束后,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第五,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花都:“秀全大妈”带头做好个人防护

  花都区秀全街道人口超过14万,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街道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据了解,秀全街道组建14支“三人工作小组”,落实疫情排查工作,加强卫生环境整治和防疫宣传工作。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建立“三人工作小组”队伍,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目前居家隔离及集中隔离人员均按要求落实“八个一”关怀管理服务。此外,秀全街道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全面消毒大行动,每周五各村和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是街道防疫宣传主力之一,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巡视排查,或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张晓英是街道“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随着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他们家里也养成了个人防护的习惯。据了解,在辖区大街小巷累计悬挂横幅953条,张贴宣传画92850张,派发宣传单张709402张。

  增城:长者饭堂排队间距在1.5米以上

  日前,增城区的部分长者饭堂陆续恢复配餐送餐服务。增城区新塘镇首先开放服务的有官湖村长者饭堂和中街长者饭堂,供应周一至周五的午餐,开放自提和送餐上门服务,暂不提供堂食服务。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饭堂内外张贴了温馨提示,并拉起警戒线,以便长者有序排队取餐。长者排队取餐前必须接受体温检测,排队距离要求在1.5米以上。

  饭堂所有用品都已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对每个角落都进行检查。长者们在进入饭堂取餐前,都必须戴上口罩。另外,饭堂要求助餐员在派餐时,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白云:餐前勤洗手 餐具多消毒

  白云区各大商场的餐饮门店各出奇招,积极倡导健康、卫生、节约的用餐方式,保障顾客就餐安全。恢复营业后,公筷公勺成为饭店餐桌上的“标配”。

  白云区不少餐饮店都注重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餐具经过大消毒机一体化消毒后,再用简易消毒机分体消毒, 150℃纯净水消毒2分钟左右。”安华汇一家大型饭店的负责人表示。“用餐前我们要养成用洗手液洗手的习惯。”在该饭店就餐的顾客呼吁道。

  鹤龙街重点加强“外防输入”,保持三人小组的常态化运行。鹤龙街指导社区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全街及各村居累计开展251次行动,累计清理卫生死角567处,清理积水1522处,累计消杀面积约71.5万平方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