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详解:广佛将共建14条跨市轨道

  • 听全文
  • 2020-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广佛两市最新携手编制的《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到2035年,广佛之间面积达到629平方公里的试验区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增长极和标志性战略大平台;近期将集中建设番禺-南海-顺德启动区和荔湾-南海-番禺启动区,共建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地铁4号线等14条跨市轨道和增佛高速等29条道路。

  建设“1个先导区和4个片区”的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

  近日,广州、佛山两市携手编制《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提出在广佛197公里长的边界两侧,选取629平方公里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合力建设包括“1个先导区和4个片区”的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推动两市在各个领域实现全面互联和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广佛全域同城化。

  广佛沿197公里边界线携手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范围涉及两市九区一个管委会(广州市番禺区、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南沙区;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三水区、禅城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总面积约629平方公里,其中广州275平方公里,佛山354平方公里。

  未来广佛两地如何进一步强化融合呢?将实现生态融合、交通融合、产业融合、城乡融合、文化融合和社会融合六大方面的融合。其中,备受关注的交通方面,规划提出围绕枢纽实现广佛交通一张网。

  最新规划提出,要将南站打造成站城一体的枢纽,由单一的交通流集散枢纽转向人才流、信息流、资本流、创新流的综合集成枢纽城区。同时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一体化水平,规划29条两市衔接轨道;规划60条两市衔接道路,构建出行功能分明的衔接路网体系;同时打造高品质慢行系统。

  产业融合方面,将面向智能化共建产业协同生态圈,共同培育30个特色产业平台,包括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汽车产业、先进制造业等。

  近期将集中建设试验区启动区,并推进分类示范项目建设

  广佛融合试验区近期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焦点呢?规划提出,近期将集中建设试验区启动区。在“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先导区先行建设番禺-南海-顺德启动区和荔湾-南海-番禺启动区,推动重点项目合力共建、生态共治共担、产业协同发展。荔湾-南海-番禺启动区位于荔湾海龙、东沙片区和南海三山北片区、番禺洛浦西片区;番禺-南海-顺德启动区位于先导区南站西侧及林岳片区。

  近期还将推进分类示范项目建设,包括:碧道为核心的生态链接工程,建设陈村水道、佛山水道等19段碧道和海龙花卉博览园等生态项目;轨道和干线道路为核心的交通链接工程,共建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地铁4号线等14条跨市轨道和增佛高速等29条道路;创新为核心的产业链接工程,推进广佛荟、粤文化项目等产业平台建设;增存联动的土地储备项目,选取南站西侧韦大片区、林岳-陈村片区等15片广佛交界共建区域,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和系统更新改造;彰显岭南特色的风貌建设项目,五个试验区各打造1~2处岭南风貌特色场所。

  五区规划

  ●“花都-三水”试验区规划共建生态共享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

  ●“白云-南海”试验区规划共建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区;

  ●“荔湾-南海”试验区规划共建有机更新的广佛黄金商贸区;

  ●“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先导区规划共建广佛科技城、文化新纽带和双向开放的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新极核;

  ●“南沙-顺德”试验区规划共建面向湾区的自贸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