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清、广州东环城际开通

  • 听全文
  • 2020-12-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随到随上刷羊城通 城际体验似地铁

  11月30日,广清、广州东环城际开通运营。这是国内第一个真正由地方自主运营的城际铁路,羊城通支付和12306购票并存,体验就像搭地铁:随到随上,没有铁路开车前5分钟停止入闸的限制,最快15分钟一班。从清远出发一小时就到白云机场,赶飞机的商务客表示要把城际列为出行首选。

  不过,城际花都站和国铁广州北站的换乘还有待优化,两个车站就在同一个地方,现在换乘却要出站搭地铁折腾近半小时,而从南站到北站也就17分钟。对于深圳、东莞、珠海、中山、广州番禺等地过来的旅客来说,如果这个痛点能够解决,城际的吸引力将更突出。


  城际特点

  支持羊城通 街坊实名验证要排队

  作为国内第一个真正由地方自主运营的城际铁路,广清、广州东环城际与别处不同的地方在于:乘客不仅可以通过12306系统买票,还可通过城际公交化多元支付票务系统。其中,12306系统提供线上、线下购票,纸质报销凭证,方便外地旅客;支持实名认证的普通羊城通、岭南通、全国交通一卡通、广州地铁乘车码等多元支付,提供电子发票,方便本地旅客。

  记者观察发现,刷羊城通搭城际这种新方式颇受市民欢迎,由于白云机场北站只有一台实名验证机器,街坊们在实名验证机器前排起了队,而且现场只有一台城际闸机,其余都是国铁闸机。

  市民刘女士说:“今天工作日还好,如果是周末大家集中出行的时候,怕是应付不过来,最好能增加实名认证机器,调整一下两款闸机的比例。”

  很多市民关心,这两条城际是否支持苹果手机钱包(Apple Pay)开通的虚拟交通卡。根据旅客实测,和羊城通实体卡一样,需要先在实名验证机器验证,并确保卡中有足够余额(最高票价34元以上为妥),就可以直接通过城际闸机进站。

  随到随上不限车次

  不需对号入座

  不过,也不是所有旅客都首选羊城通。专门参加首日“运转”的铁道爱好者们,更多选择通过12306购票。铁道迷陈先生说:“因为可以打印纸质车票作为留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12306购买的车票能显示车次,但广清、广州东环城际铁路实际上不限车次、不需对号入座,类似广深和谐号。比如,如果在12306购买了今天10:00开车的车票,乘客也可乘坐今天9:00发车的车次,只要是今天之内的班次均无需改签,就像搭地铁一样。对于这种公交化运营的线路,不必提前一天购票,随到随上最省心。

广清城际和广州东环城际均经过花都站。

  市民称清远到机场首选搭城际

  在清城开往白云机场北的列车上,去机场坐飞机的胡小姐说,“下个月过来出差,还会继续选择乘坐城际。”

  “城际以后肯定是去白云机场的首选了。”在列车上,清远市民张小姐逐一对比了城际、自驾车和机场大巴这三种出行方式,“首先是时间,城际一小时就到,最快不到40分钟,开车要一小时,机场大巴一个半小时,遇上繁忙时段就不好说了;其次是班次,城际半小时左右一趟,机场大巴要一个小时,错过了很麻烦;再次是票价,城际34元,机场大巴41元,开车还要找地方停,支付停车费。”如果说美中不足,她觉得现在清远到广州的尾班车有点早,晚上9:30就是最后一趟,希望能够延长服务时间。

  这是白云机场开通的第一条城际铁路,强化了机场对粤北地区的辐射力。未来,机场还将引入穗深城际、广佛环城际,东莞、深圳、佛山的客流都能快捷到达,白云机场的客流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至于今后这些线路是否都会交给广东城际运营,目前还未可知。

  广州街坊去清远节省一半时间

  在广州开往清远的列车上,记者遇到了带着大包衣物的杨女士。“女儿在清远读书,这两天降温了,我带些冬衣给她,正好今天城际开通就来体验一下。”家住嘉禾望岗的她,以往女儿回学校,要搭地铁到体育西路坐大巴。“上星期回去,晚上8时开车,10时30分才到,整整两个半小时。”

  “今天城际开通,地铁上的用时差不多,但白云机场北到清城一小时就到,再转车去学校也比大巴快多了。”杨小姐说,“费用方面,城际票价34元,大巴30元,差别不大。关键是时间有保证,不怕堵车,而且城际也更安全。”

  城际还带旺了沿线旅游,街坊去清远吃清远鸡、泡温泉更方便了。住在农讲所的黄小姐,一早搭城际去银盏泡温泉,打算傍晚回家。“和旅游大巴50元来回相比,坐城际的费用差不多,还得额外花时间和车费坐地铁到机场北,目前优势不够明显。”记者留意到,沿线的商家纷纷借城际的东风做优惠揽客,比如花都的大型文旅城就在城际开通头三日推出特价票,原价228元的畅玩票,清远市民专属特惠价9.9元。

  各方期待

  ⒈高铁城际换乘不要太折腾

  家住番禺的骆先生,一大早从广州南站搭高铁到北站,打算体验新开通的城际。结果发现,广州北站到花都站彼此近在眼前却无法换乘。他只能出站步行1公里,在花城路站搭地铁9号线,坐一站到广州北站下车,方才进入城际花都站。“从南站到北站17分钟,从北站到花都站花了快半小时。”

  从深圳、东莞、珠海、中山、番禺等地出发、在广州北站下车的旅客,不乏是打算换乘城际,前往花都花城街的大型文旅城、到清远银盏浸温泉或是去白云机场搭飞机。高铁和城际之间存在现实的换乘需求,然而现阶段旅客都必须经历一番折腾。

  城际花都站和国铁广州北站其实是在同一个地方,广州北站站房通往月台的天桥,另一端就连着花都站站房,然而却没有开放接口。广州北站也有地下出站通道连到花都站,但同样没有开放。

  “主要是管理的问题,花都站是城际区域,站台天桥属于国铁‘付费区’。”运营铁道自媒体的梁先生说,“如果在通道设立对方认可的安检、实名制核验、检票设施,就可以从这边检票去对方那边乘车。”

  记者了解到,相关方面已着手购置设备,日后有望实现双向便捷换乘,根据计划,城际去北站走天桥,北站去城际走地下通道。

  ⒉增加微信支付宝扫码过闸

  目前两条城际都支持实名认证的羊城通,以及广州地铁乘车码等便捷支付方式,不过市民希望能够更进一步。

  “羊城通毕竟要随身带一张实体卡,有丢失风险,广州地铁乘车码则需要专门下载广州地铁App。”乘客张先生说,“既然是广州地铁运营,如果可以像搭地铁一样直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过闸,那就最好了。”

  另外,市民还期待针对常客推出乘车优惠。把城际当地铁使用的花山镇街坊张先生说:“从花山镇到白云机场北要5元,比地铁贵不少,如果能采用15次后6折的优惠,能带动更多沿线市民去市区消费购物。”

  ⒊加快建设南延线直通市中心

  多位受访旅客表示,城际大大拉近了清远到广州的距离,但还不够。目前线路只到花都区,坐3号线从机场北进市区还得大半个小时,坐9号线在广州北站出发更是要一小时以上。

  今年6月底,广清城际南延线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2公里,沿花都站往南,设神山站、江高站、白云湖站、棠溪站。项目建设工期为3.5年。棠溪站距广州火车站约5公里,待广州站改造完成后,还可以接入广清城际,届时线路的便捷性、客流吸引力将大大提升。

  数看广清、广州东环城际:

  广清城际全程38.2公里,最高速度200公里/小时,共设6个车站:清城站、龙塘镇站、银盏站、狮岭站、乐同站、花都站。

  广州东环城际全程22.6公里,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共设4个车站:花都站、花城街站、花山镇站、白云机场北站。

  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采用“清城-花都-白云机场北”路线贯通运营。

  花都站可换乘地铁9号线广州北站;白云机场北站可换乘地铁3号线机场北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