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都市圈城轨网建设跑出加速度

  • 听全文
  • 2021-01-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牵头 七市聚力

  26日下午,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七市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为尽快形成根据功能定位分类推进城际铁路建设的新体制,广东省政府作出广州、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分别由广州、深圳牵头负责推进的重大决策。新年伊始,七市市长齐聚广州,共同研究城际铁路建设。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包括15项,其中13个项目由广州市牵头推动,总投资达3783亿元。2021年将力争开工广州东站改造、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三个枢纽项目。

  目标 与佛山、东莞等相邻城市中心区半小时直达

  广州都市圈谋划城际铁路项目,将实现怎样的目标?

  一是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进一步畅通广州对外联系通道,提升内部联通水平,着力实现广州城区中心与珠江口东西岸城市1小时内“门到门”快速直达,与佛山、东莞等相邻城市中心区半小时直达,南沙与深圳、中山、珠海半小时快速直达,打造轨道上的广州都市圈。

  二是进一步完善珠三角城际铁路网。新建广佛环城际佛山西至广州北段将与在建的广佛东环、广佛南环接轨,建成后广佛环线将闭环成网运营,发挥最大运营效益。新建广清城际广州站至广州北站段,将实现清远直达广州中心城区,极大缩短了广清时空距离。

  三是有效提升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推动广州东站改造、广州站等主要客站的升级改造,实施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广州至广州东三四线、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提高重要客站间区间通行能力,实现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广湛高铁、广汕高铁等引入中心城区,有效提升广州铁路枢纽能级。

  模式

  各市共担出资责任 和可持续经营责任

  为贯彻省的工作部署,广州市本着“友好协商、互利互赢”的精神,以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为使命,以七市智慧、七市担当,齐心聚力、同向发力,特别是在线网局部优化、站城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工作上,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动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一是以属地负责的大原则,各市共同扛起出资责任。广州牵头的新模式下,省里不再出资,各沿线市需要把各自区段内的出资责任和可持续经营责任扛起来,后续可通过申请专项债、PPP、土地作价出资、探索与央企股权合作等多种模式,解决项目建设资本金问题,并重点提升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效益。

  二是组建联合工作组,搭建共识性制度框架。构建市政府、职能部门、企业三级责任制联合工作组,明确议事规则、协调机制,分级分类协调解决重大事项。会上大家形成共识,由广州总牵头,各市轮流承办协调会,在共识性制度框架指导下,打破地域限制,合力推进工作。

  三是注重站城一体化发展,以轨道交通带动片区产业发展。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同步规划、同步选址、同步设计和一体化建设,建立“铁路项目+土地开发”的综合回报模式。将枢纽站打造成产业集聚区,围绕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在七市布局,共谋发展,以人口的导入、商业的培育为导向,提升土地使用价值,实现轨道交通带动片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注重城际地铁互联互通,提出局部线网优化。为实现大湾区城际与珠三角城际的互联互通,以人民群众便捷化换乘为目标,经深入研究,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西端与广佛肇城际增加佛山西支线,南端与广佛江珠增加联络线、东端与深莞增城际增加联络线,促进城际铁路早日成网运营。

  五是注重城际公交化运营,提升城际运营效益。以“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理念,推进广州地铁集团承接城际运营工作,推动城际铁路由“先买票、再候车、按点发车”的传统模式,向“扫二维码、刷羊城通、刷脸等多种方式便捷进站,随到随走”的方式转变。

  未来

  新增时速160公里以上市域快线网络

  此外,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今年地铁集团的重点工作就是构建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机制,强化与兄弟城市对接联系,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短期内大湾区将呈现围绕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两极发展的态势。”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将推动湾区轨道交通由“重要节点间商旅出行功能”向“区域通勤功能”快速升级转变。二者的重要区别是,后者为日常高频率出行,便捷度要求与地铁看齐,前者则不然。广州提出都市圈轨道规划,将构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1小时轨道经济和生活通勤圈,搭建与深圳都市圈的快速通勤轨道交通。

  具体举措,一是新增时速160公里以上的快线网络,今年计划开通首通段的18、22号线、已进入大湾区城际建设规划的28号线都属于该等级快线,将成为大湾区的跨市线路。另一方面,广州地铁开始运营城际轨道,广清、广州东环城际已经在去年开通,接下来还将接管广佛南环、佛莞城际线路运营,而广佛环线西环已经直接交给广州地铁牵头建设。

  “未来将出现‘城际向下,地铁向上’和‘相邻城市互联’的新发展趋势。”上述负责人说。珠三角城际的设计时速多为200公里或以上,设站少班次疏,不太适应日常通勤需要,而常规80公里时速的地铁又难以满足跨市出行的需求。时速160公里、具有城际属性的高速地铁,将打破城际和地铁之间的界线。

  同时,由广州地铁参与城际轨道的建设运营,将令城际轨道与地铁衔接更顺畅,运营模式更接近高频出行的地铁。以广州地铁运营的广清城际为例,线路在花都站接驳广州地铁9号线,从通车首日起就实现了安检互认,城际旅客下车后不必二次安检就能直接入地铁。而且,两条城际的乘车体验就像搭地铁:羊城通直接过闸,随到随上,没有铁路开车前5分钟停止入闸的限制,最快15分钟一班。

  记者了解到,广州都市圈的高速地铁与城际铁路互联互通的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已经开始进行地质勘探的地铁18号线北延段(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将建联络线在花都站接通广清城际,彼此间未来可以过轨直通运营,城际铁路与高速地铁实现在硬件层面互联互通,乘客连下车换乘也可省去。

  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

  除广清城际清远至省职教城段、广清城际广州至广州北段2个项目由省继续负责外,其余13个项目将交由广州市牵头推动相关前期研究、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13个项目总里程636公里,总投资3783亿元。

  5个枢纽

  工程项目

  广州东站改造

  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

  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

  广州火车站改造

  广州至广州东三四线等

  以上项目新建里程

  51公里及相关站场工程,

  总投资398亿元。

  10个城际铁路项目

  广佛环城际佛山西至广州北段

  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即18号线北延段

  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即22号线北延段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即18号线南延段

  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即28号线

  中南虎城际

  广佛江珠城际

  肇顺南城际

  广清城际清远至省职教城段

  广清城际广州至广州北段等

  这10个项目,建设里程656公里,总投资3585亿元。

  2021年力争开工/投产项目

  广佛环城际佛山西至广州北段、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等城际铁路项目力争开工;

  南沙港铁路、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广汕铁路长岗联络线3个铁路工程项目力争投产;

  广州东站改造、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三个枢纽项目力争开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