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 听全文
  • 2021-05-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确诊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发病前14天一直在广州

  5月21日下午6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62场),邀请市政府、荔湾区政府、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此前,根据广州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21日上午的通报,5月20日,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

  情况介绍:家人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通报:患者,女,75岁,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5月18日患者自觉不适,自己服用感冒药来处理,第二天出现低热。患者于5月20日下午步行到荔湾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马上进行例行的核酸检测,当天晚上报告初筛结果阳性。5月21日经过疾控中心的复核,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症状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患者已转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黎明介绍,从患者初筛报告阳性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和荔湾区马上启动了应急响应,省市领导以及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以及10个工作小组,由领导干部分头担任各个工作组的组长,对本起疫情进行应急处置。

  截至5月21日17时,初步甄别患者密切接触者16人,均已集中采样隔离,其中患者丈夫、儿女等家人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网传病例家人中有确诊的,目前来看并不确实。初步甄别的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即次密接者),一共67人,已经全部进行隔离采样,已经有6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另外两份结果待出。

  行程轨迹:主要活动轨迹都围绕在家附近

  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毕锐明介绍,5月21日凌晨,荔湾区防控办接区疾控中心紧急报告,有一患者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荔湾区疾控中心立即对该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性病学调查和核酸采样检测,荔湾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和街道即刻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5月21日凌晨,荔湾区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通过公安大数据和流调队伍现场排查,对该患者行程轨迹开展全面排查。

  据了解,经过疾控、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在梳理患者的活动轨迹后,发现患者近期没有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没有境外旅居史,发病前14天一直在广州生活,日常主要活动轨迹都围绕在家附近。省、市、区三级疾控部门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展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的溯源工作,有最新的进展将在第一时间滚动发布。

  毕锐明表示,根据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病例发布前曾到过荔湾区以下场所:汇鑫阁东座、荔湾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龙津市场、稻香酒家(富邦中心店)、又一间茶点轩、任点全天茶室港式点心、员工餐厅(和业广场店)、卡朋西餐(城光荟店)、九龙茶记(城光荟店)。

  黎明表示,目前共确定重点场所8个,均已经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同时,在重点场所落实环境消杀,组织开展对周边药店、诊所等哨点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和监控,督促经营者及时报告有关可疑症状人员。对于重点场所,目前累计对外环境采样135份,已出结果84份,其中有2份是在患者家居环境样本中检测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在此,呼吁市民群众,5月4日-5月18日期间曾到该患者发病前活动场所的,请尽快主动就近到广州市公布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点或荔湾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应急措施:累计采样31818份,3183人均为阴性

  截至发布会前,全市范围内累计采样31818份,其中3183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毕锐明介绍,荔湾区共设有7个核酸检测点,分别是城光荟广场前后、和业广场、富邦广场、龙津华府、荔湾体育馆、侨光财经专修学院、万科金色荔苑。截至5月21日15时,已采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样本26506份,其中2903份核酸检测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有276间核酸采样点、131家核酸检测机构,单日单采单管最大量可以达到每天75万人份,完全可以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需求。

  接下来,荔湾区将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的调查,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甄别、追踪和管理,做到不漏一人;加强该患者活动范围内的诊所、药店的排查,做好测温工作、排查发热人员;核查该病例与近期营口、沈阳、六安确诊病例的轨迹重合情况,做好溯源工作。

  同时,荔湾区将做好相关场所和物资调动保障工作,积极妥善处理好封闭范围内居民的生产生活,通过居委会代买、商家无接触配送等方式,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协调好职工与各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做好封闭范围内群众健康管理和政策宣传工作。

  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时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疫情风险并未远离我们,请大家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若有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请市民及时就近就医。

  疫苗接种:

  全市累计接种705万人、952万剂次

  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光烈表示,广州市正在按照全员动员、精准统筹、稳中求快的思路,有力有序地抓好接种工作,全力做好五个保障。

  一是人员技术保障,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调度广州地区所有的医疗卫生资源,市一级层面已经抽调600多位医护人员到各个区,并且制定1500多名医务人员后备队伍预案。

  二是在场地设施保障方面,全市共开设371个固定新冠疫苗接种点,有1500余个标准接种单元,形成点-面结合、固定-流动互补的全覆盖预防接种网络。同时也组建巡回机动的接种队伍,推出移动接种车,全面提升接种的能力,按照每个单元日均可以接种300剂次测算,全市日均接种量可以达到46万剂。

  三是在信息系统保障方面。广州率先开发了预约接种APP,已集成至穗康小程序、穗好办APP、广州健康通和微信公众号,创新扫码与新冠疫苗接种电子的凭证联通,推动接种信息与“穗智管”对接,实现街镇预约情况、接种的进度、疫苗存量动态管理。

  四是应急救治保障方面,建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联合检测的处置机制,制定了医疗救助保障方案,成立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医疗救助组,指定了12家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救治重点单位,分区分级做好紧急救治的准备。

  五是在便民服务保障方面,安排穿梭巴士在接种点合理进行分流,专车接送团体预约的群众,抽调机动队伍提供标准化上门接种服务。截至5月21日下午4时,广州市累计接种705万人、952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为63.4%。其中,荔湾区累计接种38.8万人,目标人群接种率已经达到8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