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

  • 听全文
  • 2021-07-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半年来,广州保障性住房不断传来好消息。6月29日,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标段二率先竣工,交付住房1518套,将解决3000人的居住问题。7月3日,广州市首个公开发售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榕悦花园(黄埔区批次)开始选房。

  为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近年来,广州市通过用地规划、财税金融、审批服务等创新政策支持措施,有效增加房源供给。据悉,“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其中2021年不少于17万套(间),让更多市民实现安居梦。

  工程技术创新,保障房的房间面积更大

  在广州最新建成的保障性住房里,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较为突出。石丰路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白云区石井大道地段,3450套住宅全部为公租房。项目竣工交付的为标段二,总建筑面积12.88万平方米,住房1519套。标段一1931套,计划今年10月竣工。

  记者看到,项目小区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齐全,房间户型实用,居住环境舒适,房屋实用面积有所提高,得益于采用了新工艺,因此套内房间的间隔墙整体比一般的泥砖墙要薄,套内的实用面积更大了。

  “石丰路保障房项目共有11栋塔楼,是广州市首个装配式保障房试点工程、首个BIM技术试点示范项目。”项目管理方珠江实业集团珠江租赁方面表示。

  共有产权住房公开选房,减轻购房压力

  2021年7月3日,广州市首个公开发售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榕悦花园(黄埔区批次)开始选房。第一位完成选房并签订认购确认书的李先生认为,政府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减轻了购房家庭首付、还款、供房的压力。2476户申购人(1106户优先配售申购人、1370户普通配售申购人)按照早前摇号选房顺序号,开始选房。根据《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确定本批次共有产权住房承购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5%,政府产权份额比例为45%,其中政府产权份额由城投住房租赁公司代持管理。也就是说,申购人需承担购房均价为12000元/平方米,按单套房屋总建筑面积核算。单套销售价格最终结合房屋楼层、朝向等因素在±10%的范围内调整确定。

市民正在选房

  广州城投住房租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购房人可以自主选择一次性付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商业贷款或住房组合贷款等付款方式,允许申购人将所购房屋产权份额用于办理住房贷款抵押,不同付款方式的购房价格相同。承购人取得的房屋产权性质为“共有产权住房”,房屋产权流转等后续管理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相关规定执行。

  在本次共有产权住房选房活动中,城投住房公司采用自主开发建设的“城壹宜居平台”共有产权住房销售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了预约看房、VR看房、销售定价等功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