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 听全文
  • 2021-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5年广州金融业总资产将突破11万亿元
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

  9月3日,广州召开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8场)。据悉,《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5%,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1万亿元。

  《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广州谋划了一批金融重点项目和工作,首次提出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此外,提及要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支持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等40项重点项目和工作。

  广州11区金融发展定位

  越秀区: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

  海珠区:建设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核心区

  荔湾区:建设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推动金融业全面发展

  天河区:依托国际金融城打造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区

  白云区:推动建设供应链金融示范区

  黄埔区: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金融示范区

  花都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

  番禺区:建设普惠金融创新服务示范区

  南沙区: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从化区:建设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增城区: 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建设和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

  《规划》是未来五年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是广州金融面向未来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广州中心城市金融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表示。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晓勇表示,将加强绿色信贷统计监测,探索绿色保险监管统计,持续引导法人机构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支持绿色企业与绿色项目,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助力广州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未来金融发展路径主要是以高质量金融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这就要求广州必须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提升经济循环效率,提高金融服务效能和参与区域金融治理的能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指出,“十四五”期间,广州必须加快解决广州金融发展短板,尤其是解决广州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凸显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核心引擎作用,并在粤港澳大湾区资产管理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数字金融科创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要素区域交易中心地位方面突出重围。”任志宏说道。

  培育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持牌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发展总体定位可以概括为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按照发展定位,《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业发展主要目标。“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广州金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5%;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1万亿元。”邱亿通表示,“十四五”时期,广州的法人金融机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金融业税收收入达700亿元;金融交易平台辐射力明显提升,打造1~2个全国性的交易平台;培育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持牌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邱亿通表示,在总体目标的基础上,区分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期货业、地方金融业四个行业设置了12个指标。到2025年,银行机构总资产达到9.6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9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7万亿元,保险业金融机构数达到115家,年保费收入达到1800亿元,保险深度大于6%,保险密度大于10000元/人,挂牌上市公司(含新三板)达到800家,培育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居同行业前列的证券、基金、期货法人金融机构6家,直接融资比重达到25%,绿色债券累计发行达到1400亿元,地方金融机构大于4000家。

  谋划提出12项重点任务,11个区金融各有特色

  《规划》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紧扣“十四五”广州金融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提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构建科创金融体系、发展普惠金融等12项重点任务。

  “将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审贷流程、做到快审快贷,进一步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用款便利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强化内部考核激励、提高小微信贷从业人员免责比例、适当提高不良贷款率容忍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获得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陈元富表示,“十四五”时期,将不断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度。坚持“本币优先”原则,全力推动广州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增量扩面,争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尽早落地,探索拓展跨境资产转让的业务品种,完善自由贸易(FT)账户功能,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规模和范围。

  记者注意到,在优化金融区域布局,增强金融综合竞争能力这项重点任务中,《规划》提及了对广州市11个区的金融发展定位。“11个区的金融发展定位是广州金融版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精耕细作程度非常明显突出。11个区金融发展特色鲜明、分工明确,最大程度减少了国内其他城市金融发展内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和内耗式发展的粗放模式。”任志宏表示。

  推动设立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

  邱亿通介绍,围绕《规划》既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谋划了一批金融重点项目和工作,包括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设立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支持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等40项重点项目和工作。以重点项目落实促进规划落实,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王侯表示,“十四五”期间,证券监管部门将支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等广州资本市场重大平台建设;以支持广州市实施“领头羊”行动计划为重点,做好企业辅导监管服务工作,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IPO、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基础设施REITs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

  “广州具有诸多大宗商品的定价地功能,这次提出的期货产业链将使广州的期货发展要素串珠成链,由项目到生态,将凸显期货产品价值发现功能,依托湾区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形成系列、多元的创新产品体系,打造国际市场的‘广州价格’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广州金融业发展能级。”任志宏说道。

  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

  “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发展总体定位可以概括为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

  “三中心”: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完整的期货产业链,吸引全球投资者和各类企业广泛参与,探索形成国际标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加快推进金融高端集聚功能区建设,汇集机构、人才、业务和资金,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一标杆”:支持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

  “一高地”:以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