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物业小区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1-03-05
  •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各区住建(房管)部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小区安全风险防范,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高空坠物隐患排查

  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保障设施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全面排查小区高空坠物隐患点,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暂时无法完成整改的要设立警示标识和设置围蔽设施。发现位于业主专有部位的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告知业主整改。

  二、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依法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安全管理排查,及时组织清理公共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问题;及时劝阻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违规行为;劝阻无效的,及时报告公安派出所查处。

  三、加强防汛防风隐患大检查

  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认真组织开展物业小区内防汛防风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地下车库及其他易受水浸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备好沙包、水泵、挡水板等防汛物资,及时清理疏通排水管道,维修保养排水设施。各区住建部门要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开展物业小区红线内地陷风险(含排水管网)的隐患排查工作,以防排水管渠发生破裂、渗漏等引发地面塌陷。

  四、加强反恐怖防范工作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反恐怖防范管理通则》及相关分则要求,切实落实物业小区反恐怖防范工作,建立应急预案,加强反恐演练,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小区内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检查,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期间,注重做好物业小区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重点人员的监控工作,遇突发事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同时要广泛开展反恐防范工作宣传,把反恐防恐知识带进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识恐、防恐、反恐和防范个人极端事件的意识。

  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继续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主动配合属地街道、居委会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构建政府、居民、企业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络,毫不松懈抓好物业小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

  六、加强发动和督促检查

  各区住建(房管)部门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将本通知要求传达到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并对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上述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于不按上述要求开展工作的企业,及时约谈,督促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通报。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