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白云区

白云区3年拆除超5700间田间窝棚

  • 听全文
  • 2021-12-07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目前已新建起240余间标准田间看护房

  自2018年以来,白云区就以持续整治田间窝棚为主要抓手,加快推进美丽田园建设。近日,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3年来,白云区共强力拆除了乱搭乱建的田间窝棚5764间、面积超5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整治仅存的53间田间窝棚,并新建起244间标准田间看护房,主要供农户存放农具、农资等生产资料,既解决了农用工具的存放问题,又提高了白云田间地头的颜值,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美丽田园建设。

  田间窝棚变身看护房

  笔者了解到,田间窝棚多用废弃铁皮、塑料布、毛竹片等材料搭建而成,原本是农户为便于在田间作业或用于存放农用工具,而搭建起来的简易窝棚,却有不少农户在窝棚里聚居,以窝棚为家,随之产生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系列问题,不但对耕地造成了破坏,还影响农村环境的美观。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人身安全也是一个问题。

  清理整治田间窝棚刻不容缓。为此,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各相关镇街、村社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引农户拆除乱搭乱建的田间窝棚。同时,结合美丽田园建设行动,联合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正式开展加强农用看护房建管工作,按照统一选址、统一要求、统一编号、统一验收的原则,合理合规为农户建设起一间间整齐划一的田间标准看护房。

  如今,在广清高速江高段、机场高速人和段、花莞高速钟落潭段沿线和广州民营科技园周边,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田间标准看护房,逐步取代了以往田间窝棚乱搭乱建的景象。目前,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基础上,白云区已试点建设了244间标准田间看护房示范样板,并由相关镇街、村社管理。这些新建的标准田间看护房,仅供农户用于存放农具、农资等生产资料。

  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目前,全区共清理整治田间窝棚5764间,面积50.92万平方米。但现存的田间窝棚仍有53间,面积约1000平方米。”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这些田间窝棚多数是拆除后农户自行搭建的,为避免田间窝棚乱搭乱建情况反弹,必须要全面巩固整治成效。例如引导和支持农户委托村社统一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有效推进农村土地连片集中规模化流转给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等经营,并鼓励和引导流转后的经营主体建设标准田间看护房。

  与此同时,全区各相关镇街、村社应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做好田间标准看护房建设工作,明确看护房建设必须遵循“先备案、后建设”,本着“农棚农用、从紧够用”原则,单个看护房面积不得超过15平方米,建筑形式应为活动板房、集装箱,不得破坏耕作层,仅用于存放农具农资等生产资料,不得用于居住和煮食。

  区农业农村局方面表示,各相关镇街、村社在深入开展“零弃耕”整治行动的同时,要加大田园垃圾杂物日常清洁,强化乱搭乱建田间窝棚、大棚房等清理整治,加强农村路边、田边等卫生管理。同时,通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耕地质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高标准建设美丽田园,推动农田整体环境全面改善,推动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创意体验农业。

白云区试点建设的标准田间看护房示范样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