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高技术制造业动能大提升

  • 听全文
  • 2019-10-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对

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3.7%

广州GDP前三季度增长6.9%,不仅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且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中国经济“换挡”之际,广州正通过高科技产业孕育新动能。10月2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广州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3.7%,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尤其值得留意的是,广州高端、智能制造产品加快释放潜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州新能源汽车加快产出,产量增速高达81.9%。

解读

6.9%的奥秘

广州汽车年总产量近300万辆,居全国第一

今年1~9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6%,实现再翻倍

全市拥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13家省重点实验室

4K超高清视频板卡出货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新型显示模组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4K电视销量全国第一

5G站点建成超万个,名列全省第一

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高达81.9%

前三季度,广州新能源汽车加快产出,产量增速高达81.9%。广汽新能源汽车就是其中的代表,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采访时透露,目前企业在产的车型包括AionS和AionLX。其中AionS是今年4月上市的一款紧凑型纯电动轿车,是企业产品新体系Aion旗下的首款战略车型,综合续航达到510公里,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并搭载全球首个太阳能生态座舱。

而AionLX首次采用支持5G技术的以太网整车架构,搭载了全新一代ADiGO自动驾驶系统,是全球首款量产L3级的Handsfree高速公路全自动辅助系统的SUV。AionLX不仅能够主动帮助用户理性分析,“先你所知”;同时也站在人性关怀的角度,“先你所想”。例如,FACEID功能可以主动识别用户,在发现驾驶员困眼或分神超过3秒以上时,就会报警提醒,确保行车安全。无感充电体系ADiGOE-plan在识别到电动车电量过低的时候,会主动询问车主是否需要去充电,得到确认后,会主动推荐附近充电桩,主动识别预约,并直接开启导航送你去充电,同时开启极致节能模式,充电完毕后采用APP主动完成支付。

新能源车产销两旺。古惠南透露,在车市整体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广汽新能源逆势交出傲人答卷。今年1~9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6%,实现再翻倍。AionS作为广汽新能源的主力销售车型,其7月交付3406台,8月交付3815台,9月销量突破4000辆,继8月以后再次获得13万元以上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目前累计销售14278辆。

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产能30万辆

企业技术中心全覆盖行动在广州可谓如火如荼。广州鼓励企业自主设立研发机构,创建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6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有技术研发机构,共有企业技术中心495家,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26家。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广州的重点举措之一。目前,广州汽车年总产量近300万辆,居全国第一,产量占全省90%以上、产值占全省近70%,成功打造了全省唯一一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30万辆。

超高清视频产业在广州开始崛起。目前广州成功培育全国首批4K电视网络应用示范社区、研发全国首台超高清超高速摄像机、全国首台5G+8K摄录一体机,4K超高清视频板卡出货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新型显示模组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4K电视销量全国第一。目前,超世堺10.5代液晶显示器、创维超高清基地等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到2020年,超高清视频产业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目前,广州已集聚昂宝电子总部、广芯微电子等30余家产业链企业,相关产值近200亿元,粤芯半导体项目将于9月量产,月产4万片12英寸晶圆;风华芯电是国家首批鼓励发展的94家集成电路企业之一。

重点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信局获悉,近年来,广州市积极实施IAB、NEM产业行动计划、建设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推进健康大数据应用等,每年整合2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产业、重点平台、重点企业。

广州重点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1家国家级和7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广州聚华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建成印刷显示平台,研发全球首个31英寸UHD顶发射印刷H-QLED样机。高分子材料、机器人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挂牌。

重点平台纷纷在广州落地。目前,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实验室、亚信数据全球总部等相继落地,与工信部7所院校合作建设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中心,全市拥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13家省重点实验室,分别占全省的70%、69%。

5G站点建成超万个名列全省第一

此外广州正快速推动5G赋能制造业,5G站点建成超万个,名列全省第一。5G的建设又让广州掌握了4K高清视频直播、VR/AR、无人机360度高清4K回传等技术手段,在媒体直播、警务巡检、智慧公交、医疗研究等行业开展了示范性5G应用,积累了丰富经验。

当前广州已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5G+4K/8K、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提升5G产业链协同创新与集聚发展能力,依托广汽集团等优势企业,打造若干个具有广州特色的国家级应用示范项目。目前,黄埔区推进全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硕贝德5G产业总部、杰赛科技花都5G项目相继落地,全市集聚60家5G产业相关企业。

一批VR产业就在广州成长。广州时间网络拥有“黑匣”系列VR产品,包括全球领先的VR主题公园解决方案,旗下黑匣网已是国内VR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垂直媒体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