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东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启动 广州实现参赛史上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突破

  • 听全文
  • 2019-10-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我们以全场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比赛,累计领先第二名韩国队近10分钟,赢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

昨日(10月8日)下午,广东省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会暨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启动会在广州举行,大会对数控车、数控铣、综合机械与自动化、制造团队挑战赛、移动机器人等项目的选手、专家团队等进行通报和表彰。同时,大会宣布,广东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启动,第46届世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荣誉榜

4枚金牌

广州在移动机器人、砌筑、时装技术、混凝土建筑4个项目中斩获金牌。

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突破:

广州市12名选手参加了11个项目的竞逐,并取得4金7优胜奖,实现广州参赛史上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突破。

一个主阵地:

广州入选国家队人数和参赛项目均占全国的20%、全省的55%,成为国家和我省参赛选手输出的主阵地。

10家单位成国家集训基地

广州有10家单位被人社部确定为16个项目的国家集训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

广东:

青年技能人才水平高超

世赛金牌数占全国一半

据介绍,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今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落幕。中国代表团获得16金、14银、5铜及17个优胜奖,创历届最好成绩,其中,来自广东的22名选手以精湛的技术获得8金、3银、1铜及8个优胜奖的辉煌战绩,参加的20个项目全部获奖,金牌数量占全国一半,向世界展现了广东青年技能人才的高超水平。在中国参加世赛的全部五届赛事中,广东选手共为国家赢得15金、10银、12铜和21个优胜奖。

现场,大会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获得者、银牌获得者、铜牌获得者、优胜奖获得者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和6万元。本届世赛中,广东参赛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新兴战略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从获奖项目看,广东选手斩获金牌的8个项目,既有相对传统的混凝土建筑、砌筑、时装技术,也有更具现代产业特色的数控铣、数控车,以及更紧贴智能化趋势的综合机械与自动化、制造团队挑战赛、移动机器人等项目。另外,时装技术、混凝土建筑、重型车辆技术、木工这4个项目都是广东选手首次参赛即获奖。

“我们以全场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比赛,累计领先第二名韩国队近10分钟,赢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本届世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获得者胡耿军在颁奖仪式上表示。18岁的胡耿军是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学生,去年1月加入学校集训队,他和队友从市赛、省赛、国赛、五进三选拔赛,一路闯关晋级,并最终赢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奖。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模拟的是一个自动化工厂,需要选手操控机器人完成下订单、配货、配送等过程,而胡耿军负责移动机器人遥控、视觉系统和组装环节。经过三轮测试,他们队伍以全场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比赛,一举打破韩国队在该项目世赛“五连冠”的地位。“回想我身披五星红旗,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看到台下那一片中国红,激动不已。”

人才:

156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超54万人过半为高级工以上

世界最高舞台上的丰收、“新工匠”投身社会后的精彩,得益于广东技工教育不断创新发展、技能人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当前,广东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促进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加快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目前,广东共有技工院校156所,其中技师学院36所、高级技校21所,在校生超过54万人,总量约占全国1/6,其中高级工以上比例超过50%。

下一步,广东省将抓住产业转型升级、世赛成果转化的良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眼于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目标,加快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南粤工匠”培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世界技能大赛引领等五大计划,加快建设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