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

  • 听全文
  • 2019-09-26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小纳米”大能量:将带动湾区千亿级产业

厨具面板的外壳涂上纳米卷铝涂料后,便有了抵抗油污附着的功能,稍作清洗便可保持清洁;旅行箱表面装上耐磨抗划伤纳米材料后,就如同披上了一层铠甲,即使在长途运输中也不易划伤;净水产品采用纳米膜技术,可将传统净水产品不能过滤的重金属离子、农药残留等过滤掉……这些只是纳米技术在产业应用中的“牛刀小试”。

作为集交叉性、引领型和支撑性为一体的前沿领域科学,纳米技术近年来成为多个地区竞相追逐的“科创明珠”。近日,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合作备忘录》。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将依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建设,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纳米科技人才团队和高端项目,未来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纳米创新集群”,形成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和辐射效应圈,最终建成“中国纳米谷”。

“一区四园”承载纳米科创成果产业化

在1.1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的范围内,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将按照“一区四园”模式分阶段开发建设纳米智能技术科技园、纳米生命与健康技术科技园、纳米创新能源与环境科技园、纳米超级复合材料科技园区四大园区。

具体而言,纳米智能技术科技园主要开展纳米光电磁器件、纳米传感器、纳机电系统(NEMS)、智能超级测量技术、人工智能相关的纳米器件与设备等研发。

纳米生命与健康技术科技园主要开展纳米药物、纳米生物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智慧医疗技术、创新设备、体内纳米机器人等研发。

纳米创新能源与环境科技园主要开展环境纳米技术、纳米催化技术、智能城市与物联网相关纳米技术研究。

纳米超级复合材料科技园主要开展分子技术、纳米表面工业材料、革新机器人新材料、大数据驱动型复合纳米材料等研发。

“一区四园”首期将启动300亩建设纳米智能技术科技园,其中100亩先行综合配套服务区目前已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底封顶。该先行综合配套服务区包括人才公寓、研发孵化、总部办公、商业等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将集中承载国内外纳米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通过新型研发机构自主研发、国内研发机构成果技术转移转化、国内国际知识产权收购三大途径,不断集聚关键产业技术和知识产权。同时,集聚区将依托技术与知识产权有序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该集聚区通过整合国内外科技成果和研发力量,携手行业重点企业,在智能纳米药物、纳米诊疗设备、新一代显示技术、纳米器件、纳米机电系统、纳米锂电池、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纳米表面处理技术、纳米催化技术等关键领域,重点布局一批纳米科技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

在纳米仿生材料、基因工程、纳米光电器件、碳纳米器件、新型纳米材料、超材料、钙钛矿技术等新兴领域、未来领域,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将培育、孵化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

集聚区未来将打造千亿级纳米产业集群

纳米产业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结缘”,在以往的区域发展布局中早有端倪。纵观近年来全区的发展脉络,该区已为承接纳米技术的规模化进驻做好了准备。

产业基础方面,该区的广州智能工程研究院在规划时提出,将研发包括微纳米材料在内的全球最前沿的智能技术。此外,该区的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暨创硒源纳米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了纳米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应用转化和实施。

政策环境方面,该区2018年提到,将实施“标准走出去”战略,推动发布纳米材料国际标准。今年7月,《广州开发区关于推进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指出,该区计划集中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其中包括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设施及专项。

“纳米技术既能够帮助现行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又能够壮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有关人士这样评价纳米技术之于地区的发展效能。

放眼京津冀地区,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与中科院签订了多个项目合作,总规划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的园区,预计到2020年实现年产值超500亿元;长三角地区,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全球知名八大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之一,去年,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产值达660亿元。

与北京、苏州两地遥相呼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可谓正当其时。落户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片科技创新茁壮成长的热土,即可站在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

以该集聚区所在的知识城为例,粤芯12英寸芯片项目已于此地量产。它将带动形成全新的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其中不乏纳米技术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助力。除此以外,纳米科技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还将立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智能应用、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大有可为。

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透露,远期,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要实现产业发展国际化目标,成为全球知名的纳米高端产业辐射带动中心,打造千亿级纳米产业集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