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正制定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培育高端高质高新产业

  • 听全文
  • 2019-04-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疏解一批非中心城区功能的物流园区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今年,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针对企业“用地难”问题,提出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或提供物流服务给予支持政策等。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广州的物流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广州交通枢纽基本具备了区域间以民航、干线铁路、海港、干线公路为依托,区域内以城际铁路、公路、内河航运为支撑,枢纽内以城市轨道为骨干的辐射服务能力,属于全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物流园区整治提升工作,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牵头制定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2019年工作安排。

●两部委推“规划”:

到2025年布局建设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

“嘉诚国际港”物流园区将建成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物流仓储中心。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合推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布局建设3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到2025年布局建设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2%左右;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

今年,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针对企业“用地难”问题,提出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或提供物流服务给予支持政策;地方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地方政府利用有效载体和多种渠道整合盘活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用于物流用途;政府负责土地平整并建设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企业负责建设经营性物流基础设施等。

●广州有“新动作”:

制定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旧”改造和物流园整治提升等九项重点工作的部署,为做好物流园区整治提升工作,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前期组织各有关区政府摸查物流园区情况并明确处置意见基础上,正在牵头制定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2019年工作安排。

记者获悉,此次推进物流园区整治提升工作思路是坚持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坚持重点项目、重点通道建设和全面推进物流园区疏解相结合,市级单位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及政策引领作用,属地区政府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推动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促进构建与城市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物流体系。

对此,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在中心城区(越秀、天河、白云、海珠、荔湾、番禺、黄埔),由各区政府结合区域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综合运用土地收储、“三旧”改造、租赁合同到期后转型经营等方式疏解一批非中心城区功能的物流园区,腾出空间培育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如石门街正在结合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规划建设工作,采取土地收储等方式疏解该片区的货运站场、企业。而对满足城市生产生活和产业配套的物流需求、符合城市发展要求和区域发展规划的物流园区予以保留。

其次是扶持培育龙头快递企业、分销企业、城市配送重点企业,构建绿色高效配送园区节点体系,更新应用纯电动新能源货车,提升城乡配送、物流快递效率,解决城区居民生活消费、商贸发展配套的物流需求。

此外,广州计划开展物流园区发展相适应的通道规划建设,形成支撑广州市物流园区合理布局、集约发展的路网体系,确保物流园区腾空区域落实配套路网建设,为产业转型提供良好的路网交通环境。

同时,根据产业布局规划,结合重点项目、重点道路建设,依托重要制造业基地和航空、港口、铁路等交通枢纽,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在城市外围区域推进建设一批布局集中、用地节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的枢纽型物流园区,促进广州市物流园区合理布局发展和转型提升。

案例

27亿元建单体规模最大物流仓储中心

运输、仓储、搬运设备展示图。

从珠江新城出发,经南沙港快速,只需35分钟,就能到达位于南沙区鱼窝头大街的“嘉诚国际港”物流园区项目工地。如果不是听人介绍,可能以为这是一个高端的商业地产项目,明年8月,这块繁忙的工地上,将建成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物流仓储中心。

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平,用一连串数字佐证着自己的雄心壮志:“投资27个亿、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同时满足1000台集装箱同时作业,年集装箱吞吐量可达30万个。”这位执掌广州第一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物流企业的年轻人看起来对这座物流园充满信心。

转变分散物流管理

“仓储、搬运、装卸,是传统物流园区的主要职能。而现代物流延伸了传统物流的边界,把制造业商贸业各个环节整合,进行一体化管理。而一座现代化的物流产业园区,是满足现代物流运作的必然要求。”黄平说。

何为一体化,黄平介绍,就是从采购环节全程参与。首先,物流企业在世界各地为企业采购生产原料,通过海上运输,到达南沙自贸区后,在自己的物流园区进行初步的加工,生产出半成品,比如电视机的壳子,冰箱的罩子,空调的通风口等,供应给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制成工业制成品之后,物流企业再通过南沙的保税仓,订舱、拖车、报关,把工业品运到全世界。

“这就是一个现代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的闭环。”黄平介绍,“嘉诚国际港就承担了原料、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打造现代化的物流园区能够减少很多物流中的环节,物流效率高了,企业成本就降低了。黄平介绍,经过测算,传统分散式物流管理,转变成全程供应链的管理,将至少为制造业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节约30%。”

报关最快只需几小时

除了利用物流与制造业,这个现代化物流园区还将利用南沙自贸区的优势,为制造业和跨境电商节省报关成本。2018年,嘉诚国际港项目打下了第一根基桩,目前,项目第1期的海关检疫大楼已经建设完成。走出海关检疫大楼,步行3分钟,就能到达2期工程的施工场地,而最快预计明年,2期的仓储中心也将从海关检疫大楼背后拔地而起。

“以后,仓储中心的货物不需要去到南沙港报关,可直接在这栋海关检疫大楼清关,然后运往南沙港直接上船就可以了,这样的报关仅需几个小时,不但缓解了南沙港的报关压力,而且实实在在节省了企业的报关时间。”

对于跨境物流来说,货物过境通关,往往是最耽误时间的一道程序。黄平介绍说,从香港进口到珠三角的货物中,97%要通过香港机场。货物从香港机场转到珠三角,原来的物流路径大概需要7到8天。而嘉诚国际港已与深圳、香港和南沙海关达成了备忘录,跟香港机场一号线货运站联运,货物可从香港电子关所通关一体化,把嘉诚国际港作为香港一号货运站的一个收发货运基地。七八天的运输时间,将被缩短为几个小时。对企业来说,这无疑又将节省一大笔成本。

●专家看法:

物流园区发展正迎来智能化等新机遇

快递专家赵小敏则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部分物流产业园区都没有形成规模,或者很多的园区是由原来的工业区、保税区改造而来。“目前广州物流园区做得比较好的有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沙国际物流区和广州保税开发区。”

“目前国内物流园区的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较快,约70%以上的物流园区建立了公共信息平台,初步为数字化物流提供了基础。”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记者,近61%的物流园区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功能,为从物流枢纽向供应链服务枢纽发展提供了基础。但物流用地少、用地贵是全国普遍性问题,像北京等一线城市涉及民生物流的物流园区也普遍遭遇“一库难求”等问题。不过从整体看,物流园区发展正在迎来智能化等新机遇。

目前,传统物流企业纷纷向现代化物流转型升级。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秘书长江川总结现代物流的特点时说:“首先它具备的特点是信息化,能用现代信息技术把物流的每个环节串连起来,其次是进行物流上下游数据共享、物流环节共享、运输方式共享以及物流公司之间的共享,进一步做到提高行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他强调,“广州的物流园区大有作为”。

那物流园区该如何进行智能化发展?杨达卿分析道,对多数物流园区来说,需要加速信息化建设,构建人、车、货即时互联互动的新平台,实现服务在线化,避免成为数字物流时代的“物流孤岛”;物流行业服务正向供应链服务延伸,需要适当打破区域边界和产业边界,因此加速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协同,避免成为供应链服务中的“物流孤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