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自贸区发布全国首个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

  • 听全文
  • 2019-04-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年来36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灵魂,南沙正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记者从16日举行的广州南沙自贸区挂牌四周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四年来,南沙自贸区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同日,南沙正式发布《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创新办法》),这是全国首个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

当天,南沙开发区创新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自贸区南沙片区十大制度创新成果和3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据介绍,近一年来,南沙在全面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形成了新一批十项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改革创新成果:一是打造全国领先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二是首创“交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三是构建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体系;四是打造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五是打造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六是首创分拨中心智能化监管模式;七是搭建全球首个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八是落地全球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九是出台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纲要;十是首创对接港澳的社会服务令检察制度。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发布《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首次从政府层面提出了制度创新的定义、主体和涵盖领域,明确了制度创新工作的职责分工、基本程序、激励保障和监督措施。

如何将创新程序规范化?据介绍,《创新办法》规范了制度创新基本程序,包括创新登记、组织实施、评定评估、总结推广等。提出对制度创新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探索建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机制等奖励激励机制,同时也明确了制度创新容错纠错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