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高新企业数量增至1.1万家

  • 听全文
  • 2019-03-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公布广州市科技发展最新数据

广州高新企业数量增至1.1万家

数说

新增高新企业超过3000家

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7年的357亿元翻番至2018年的719亿元

6家企业分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二、三等奖

争取到2020年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1000亿元社会资本

2018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总数增加至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7年的357亿元翻番至2018年的719亿元,实现重大突破;广州高新区纳入科技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广州开发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评价榜单中科技创新排名全国第一。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4场昨日举行,会上发布了广州市科技发展最新数据及2019年重点计划。

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詹德村介绍,2018年,广州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科技信贷、技术合同成交、高新区建设四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2018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总数从2015年的1919家增加至2018年的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万家。6家企业分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二、三等奖,也是我市企业首次获得一等奖。

数据显示,广州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明珞装备、视源电子、洁特生物、禾信仪器、微信、金域医学、达安基因、海格通信等一批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龙头,云从科技刷新3项世界纪录,获得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詹德村介绍,广州实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行动计划,市政府同意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出台《广州市鼓励创业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提出支持创新创业投资的8条政策,其中4条为全国首创。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广州科技信贷杠杆效应明显。“4亿元规模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自2016年正式运作以来,备案企业超过1.3万家,推动8家合作银行累计为近1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100亿元,授信额度超过155亿元,全国同期规模最大。”詹德村还表示,获贷企业资质普遍较好,高新技术企业占80%,首次获贷企业占36%,纯信用贷款企业占55%,有效缓解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继续扩大科技信贷规模

詹德村表示,2019年,广州将牢牢把握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大突破点,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在基础研究及技术攻关方面,广州将重点遴选10—20个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在科技金融发展方面,广州争取到2020年将引导基金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1000亿元社会资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同时逐步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发放贷款累计超150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