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高速飞驰“创新岛” 海珠城区“逆生长”

  • 听全文
  • 2019-04-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建设中的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建设中的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今日,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分论坛上,海珠区将举办初创型科技企业投资补助签约仪式。

作为广州老城区之一的海珠区如今正在“逆生长”——从广交会世界级会展群的形成,到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崛起。这颗“海上明珠”在短短数十年间实现惊艳蝶变。

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表示:“我们要用最有温度的服务,打造最懂你的平台,将海珠建设成最吸引年轻人的地方,让整个‘创新岛’更加充满活力。”

“逆生长”:企业服务的“海珠配方”

3月初,在CSO首席服务官的带领下,天汇新能源的法人代表于晓泓两个小时便拿到营业执照,她开心地为海珠区点赞:“多亏了你们的全流程陪办服务,让我顺利拿到了这里的第一张横版营业执照。”

天汇新能源是海珠区重点招商企业中石油天然气的下游产业链企业,主营业务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老大哥”中石油天然气的带动下,天汇新能源准备进军华南市场,并与海珠区投促局展开对接。

“市场有诉求,我必有回应”,海珠区产业招商团队迅速为企业安排了一名专责CSO首席服务官,陪同运营团队进行实地选址,手把手指导商事登记、税票办理,帮助企业两个礼拜敲定落户海珠的所有事宜,半天时间完成工商注册,当场拿到营业执照。

海珠区产业招商团队在日常产业招商和企业服务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先后推出CSO首席服务官机制、项目部长负责制、重点项目台账制等一系列制度,共同构成了企业服务的“海珠配方”。其中,CSO首席服务官制度已被明确列入广东省《民营经济十条》,获全省推广。

海珠区产业招商团队的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定制化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CSO首席服务官制度应运而生。“我们从不对企业说NO,任何问题都要做到24小时内回应”,企业的困难与诉求由专人跟进,确保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

“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数字海珠建设,通过科学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精简政府部门办公和审批效率,打造数字政府。”广州市海珠区区长李海洲说,“琶洲地区发展也是产业集聚发展的过程,聚焦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通过产业集聚实现人才、资源的集聚。”

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和要素供给极大地增强了发展环境的吸引力与竞争力,让城区“逆生长”。2018年,海珠区新引入77个优质企业,包括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和16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提供新动力。

“创新岛”:“一区一谷一湾”三核驱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CEO马化腾这样描述琶洲:“琶洲将凝聚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希望能够借此形成一个新经济的区域优势,我觉得未来有很广阔的空间。”小米科技董事长、CEO雷军在调研琶洲小米科技华南总部建设工地时也表示:“海珠区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招商服务效率高、质量好。”

除了腾讯和小米,还有众多互联网创新“大咖”将目光瞄准琶洲。2015年,广州市提出将琶洲西区打造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与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共同组成“黄金三角”,创新要素沿着珠江两岸不断涌流。

据悉,自2015年6月30日第一批土地出让以来,琶洲先后出让28宗地块,吸引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唯品会、树根互联等20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在此集聚,打造最强创新军团。目前,所有拍地项目都已立项,开工率超80%。

东部的“一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中部的“一谷”(中大国际创新谷)也已开始运营,去年5月17日,中大国际创新谷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目前已有10个成果转化项目先后入驻鹭江启动园区,“天然香料纳微胶囊材料研制与应用”“充电式LED智能阅读灯”“智慧化工园区解决方案”等项目涉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多个新兴产业。

西部的“一湾”(海珠创新湾)也不甘落后,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3月初正式公布实施,8平方公里的创新湾区内将新建4条轨道线、3条过江隧道和13所中小学,打造成为新城市中轴线南段滨水生态、科技创新集聚区。海珠区区长李海洲表示:“海珠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是广州历史发展的缩影。随着琶洲的崛起,海珠湾的规划推进,海珠的整体面貌将焕然一新。”

三核驱动下的海珠“创新岛”发展格局渐已成型,“一区一谷一湾”产业招商开拓了全新空间,去年全年,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主导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1035.20亿元,增长9.3%;重点招商项目实现营收486.4亿元,同比增长26.1%;税收20.5亿元,同比增长12.1%。

《海珠创新岛十八条》:

政策红利释放发展动能

如果说优越的区位条件是打造海珠“创新岛”的硬件,那么完备的政策扶持体系则是必不可少的“软件”。去年以来,海珠区紧扣最新的经济形势和产业布局,先后制定发布了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科技型初创企业资金后补助等政策,重点深化行政审批等改革,通过优化政策红利要素配置,推动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目前,海珠区对原有的产业政策体系进行梳理重构,围绕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制定创新企业奖、新兴产业奖、创新载体奖、创新平台奖、创新资本奖、创新人才奖6大部分共18条,将会在2019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区分论坛上正式发布。“我们对海珠区一直非常感兴趣,根据这份政策征求意见稿初步算了算,能拿到好几百万元的奖励呢!回头我就向领导汇报迁址事宜!”一家市外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总监拿着全新的《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激动地说。相比以往,《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更加突出“扶大、扶优、扶强”,原先金额零碎、级别分散的扶持政策被全部废除,转而集中财力支持社会贡献大、行业带动强、增长性较高的优质企业,而且所有贡献奖奖励上不封顶。同时,为了方便企业申报政策、查询进度,海珠区招商团队设计制作了政策受理兑现平台,由区投资促进局一口对外、一窗办理。政策“软件”让原本就优秀的区位“硬件”再添吸引力,面对发展的广阔空间与重大机遇,海珠区在新旧动能和老城新颜的迭代中,驶入发展高速路,必将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路径。

亮点

总部奖励上不封顶

风险投资管理规模奖3300万元

金融机构落户奖2500万元

创新研发奖1000万元

招商引进单项奖600万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