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增长5倍

  • 听全文
  • 2019-10-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者从广州市科技局获悉,截至第三季度,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的广州企业共有8303家,约占全国入库总量的6.9%,占全省约5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实现年均增速88.5%、总增长5倍的“广州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一系列科技事业发展数据显示,广州的科技创新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赋能,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科技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科技攻关: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占全省56.52%

基础研究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根本,也是技术创新的支撑。今年以来,广州开始大手笔投入基础研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正式揭牌,新型地球物理考察船、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已开工建设;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获批建设……围绕超算、海洋、可燃冰、生命、信息等领域,广州正布局建设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今年3月,广州市政府通过了《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标志着广州启动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广州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根据“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广州今年首批启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新材料、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智能网联汽车、海洋经济、健康医疗和生物医药等重大专项。截至第三季度,广州市在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数达到100多项(占全省56.52%)。

产业发展:涌现一批能办大事的中小企业

广州正涌现出越来越多低调而专精于细分领域的企业。他们体量不大却已是国际龙头,日益展现出“办大事”的能力。

被称为“黑金”的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将石墨烯用于显示技术,研制出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显示屏”。

质谱仪器通俗的比喻是“科学仪器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属于最高端的仪器之一。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首台国产质谱仪,多项质谱技术及产品填补了国内甚至国际行业空白,还创造了中国大型尖端科学仪器首次出口欧美的历史。

电磁屏蔽膜是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此前只有日本的少数企业可生产技术性能稳定的高端电子屏蔽膜。如今的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国产电磁屏蔽膜龙头,业务规模位居同行业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1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三。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广州为他们提供茁壮成长的环境。去年,广州市超过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高企税收减免政策,已有超过12000家企业申请了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为企业减税额超过100亿元。

生态优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大幅转变

敢于领航,大胆创新,是广州这座改革开放先锋之城的性格。广州正在探索建立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又适合市场规律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破除创新要素资源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突破制度限制,释放科研活力。

起源于广东的新型研发机构被称为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实验田”。2019年,广州市新增1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包含6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总数达到68家,增量和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叶甜春表示,“新型研发机构,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活力,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瞄准国际领先水平,攻克关键技术,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从而支撑和支持企业的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年3月,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2019年版)》。相对于以往的科技经费“正面”管理,“负面清单”只要“无禁止即可行”,研发机构只要不违反禁止条件,可依实际情况使用财政资金。“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可以算是首创,而且值得进一步推广。”叶甜春表示,“‘负面清单’解决了创新机制体制中的大问题。”

为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广州正实施“广聚英才”等人才计划。目前已发放“广州人才绿卡”5900多张,其中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人才约占13%。在穗工作的诺奖获得者8人、“两院”院士9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90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