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在穗开幕

  • 听全文
  • 2019-11-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亚太地区30国代表齐聚广州 共建青年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圆桌论坛关注如何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圆桌论坛关注如何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11月4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承办的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开幕。来自亚太地区30个国家的创业教育专家、创投机构代表、创业青年等近200名中外代表相聚广州,围绕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多方面议题交流信息、碰撞思想、探讨合作、凝聚共识。

广州发起“青创广州”交流计划促进亚太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开幕式现场,为推动亚太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分享、资源共享、跨界合作,为亚太地区青年来广州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和支持,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起了助力亚太地区青年创新创业计划——“青创广州”交流计划。

据介绍,“青创广州”计划旨在搭建起亚太地区青年来穗创新创业的桥梁与平台,在展示交流、资源共享、交流考察、政策推介四个方面,聚合广州创新创业资源。包括开展“青创广州”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为亚太创业青年对接人才、场地、资金等广州优质资源,为亚太地区青年来穗考察、学习提供便利,促进交流合作。还有开展政策推介直通车系列活动,帮助亚太地区青年了解广州、热爱广州、来穗创新创业。大会希望亚太地区青年之间能够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通力合作,共享工作经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区域青年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中外青年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创新创业经验成果本次论坛邀请了外方代表全球创业研究协会董事会成员尤里克·盖利希,以及中方代表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前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UC优视公司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分别围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推动青年可持续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创新创业经验带到现场与参会人员分享。

全球创业研究协会董事会成员、泰国曼谷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尤里克·盖利希说道:“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发展,当前社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亟须提升青年创业能力。因为创业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面对充满挑战和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尤里克·盖利希强调,创新是经济和商业增长以及创造就业的核心动力,只有青年企业家拥有更强的创新技能,才能在未来做大做强自身的企业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前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总结了创业者应当避开的四大“陷阱”。“年轻人创业应该拥抱技术。”卫哲说,但年轻人创业容易不小心拥抱到伪技术和伪需求,这就是两个陷阱。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并没有真正的先进技术,或者在资本的支持下很多创业者是基于非真实需求的应用场景创业。第三个陷阱是低效率,资产效率低、运营效率低,绝大部分创业公司死在低效率上。最后一个陷阱是“撞巨头”,中国以BAT为代表的巨头掌握了互联网大量的流量,创业者不知道如何做差异的时候,做细分才有机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通过开放平台上160万个创业团队发现一个趋势,她说:“目前正在高速增长的领域有教育学习、办公商务、摄影摄像,而游戏、影音视听、出行导航等领域的增速已经逐渐放缓,青年创业可以多考虑高速增长的方向。”对于年轻创业者,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你特别有信心,你的技术萌芽期会有很多人来关注你,也会有很多人来投资你,但是你经过一个期望的膨胀期以后,你发现越来越多的泡沫出现,让你逐渐跌落到低谷,这时你要稳固你的信心,找到正确的方法,走向逐步平缓的成长期。”“我想从一个最基础的逻辑来看,我跟所有的青年企业家一样,都是想用一些不一样的产品改变很多人的生活,这是我们最开始的基础点。”已在广州创业15年的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UC优视公司联合创始人何小鹏也来到现场,他认为南派的创业者很实际,知道一个企业怎么挣钱,但是企业家没有梦想很难把一个企业做成大企业,他想跟所有的创业者说“创业者一定要有梦想”。同时要注重方法论,注重自我成长,以及“一定要拿到投资”。

返乡创业成为新时尚

助推青年可持续发展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区域青年项目协调官萨文达,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DOBOT品牌创始人刘培超,2018年福布斯30岁以下获奖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和管理硕士马密,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展开圆桌讨论,共同探讨如何在亚太地区形成一个更有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推动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进程。萨文达表示,亚太地区的青年人具有多元的文化,有高度多样的社群。大家可以互学互鉴,实现互补和共赢合作,这种多样化的智慧集结也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刘培超认为:“创新创业是长期奋斗的过程,要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制定不同阶段的策略。所有的创新创业应该要围绕着基于支持本国、本地区、本民族的发展动力来展开,才能取得长期的成功。青年应该积极开拓视野,培养多元化思维,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最终用技术改变生活,赋予生活更多的便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为亚太地区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更让返乡创业成为中国青年创业新趋势。谢萌结合自己在贵州毕节市的扶贫经历,提出扶贫首先要让村民转变思想,真正行动起来,不能只依赖企业的资金投入。他说:“我带领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做了两个计划,即成长计划和致富计划。”

具体而言,成长计划运用企业家思维,服务当地的留守儿童,关注他们的心智成长,致富计划不仅给予村民种苗,还介绍专家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水平,帮助他们打开市场,真正找到致富的途径。来自广汽新能源的青年代表郑莹作为广州本土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在她看来,亚太青年论坛选择在广州举办,充分表明广州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创造了开放、灵活的营商环境。

广州市政府给予企业大量积极政策,对创新企业的发展给予了极高的关注。例如广汽新能源所在的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是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广州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给予支持,对企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