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三块牌子”落户白云助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 听全文
  • 2019-12-31
  • 来源:白云区
  • 分享到
  • -

  12月29日上午,云创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香港白云联会青创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云创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举行。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阳春、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彭秋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素琪等出席仪式。

  “四位一体”模式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当天,各级领导为云创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授牌。该基地是区属国企白云金控为落实我区“1+N”支持港澳青年来云发展的创新创业高地,而打造的创新孵化器基地。作为白云支持港澳青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引擎,云创汇依托白云金控“金融+人才”“境内+境外”的“四位一体”双孵化模式,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据悉,基地围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聚焦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重点产业布局,将过去金融对项目点对点孵化、培育的散养模式,升级为产业平台与服务资源高度集中的集聚模式,帮助港澳创新创业企业实现资金、业务、团队管理多方面的价值提升,为企业指数级增长,提供全方位专业赋能。入孵企业可享受区内高额的创新创业奖励和优惠政策,提供包括人才、研发、知识产权、金融等各个方面的配套服务与支持。

  笔者了解到,我区以“港澳所需,白云所能”,全力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先后出台了惠企六项政策、云聚英才计划、《白云区支持港澳青年来云发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围绕港澳青年交流交往、学习研修、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生活便利、服务平台等6个方面制定22条措施,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的政策支撑体系;着力打造以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中心的“1+N”支持港澳青年来云发展新高地,大力支持云创汇等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行“一基地一方案”,擦亮“金融+人才”“境内+境外”“台湾特色”“法律+服务”等特色品牌,吸引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目前,我区已引进中软国际等35个项目进驻首批区级基地,先后举办“创享白云、展业白云、筑梦未来”系列交流活动,邀请香港数码港、澳葡青年企业家、香港中小型企业委员会、暨南大学港澳台大学生等交流团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加速集聚港澳台创新创业人才和资源。

  依托“三块牌子”打造服务金字招牌

  当天现场同时揭牌的,还有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香港白云联会青创服务中心。广东财经大学还与白云金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方面加强协作。

  据悉,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精耕于产业创新竞争力、制度创新竞争力、人力资源开发创新竞争力三大研究领域。研究院利用研究资源,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库、大湾区创新竞争力评价体系和竞争力评价指数,对大湾区创新竞争力进行内外和趋势比较,实现竞争力指标可视化,为大湾区政府、企业、高校和经济发展创新提供智库服务。而香港白云联会青创服务中心,则作为港澳青年创新服务的综合服务驿站,将为云港两地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

  三家机构、“三块牌子”集中落地白云,强强联合,将高效助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对云港合作和构建白云创新创业生态产生重要影响。李阳春表示,白云区聚焦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站位高、落得实。要依托“三块牌子”,打造以理论研究为引领、以青年创新创业为根本内容、以服务为基础的,服务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打造出一批品牌项目,打出白云名片,培养出一批爱国爱港爱澳的港澳青年。

  笔者了解到,当前,我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承载区,通过推动打造一批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及多层次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港澳企业及青年来白云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同时,我区联合港澳科研数字平台,构建政府、企业、高校协同创新模式,重点向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导入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打造以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集聚区的港澳青年安居乐业及创新创业生态圈。  白云时事讯(文/方洽旋 图/谭札烽)


头版图.jpg


  相关领导为云创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香港白云联会青创服务中心揭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