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火速部署科研攻关 广州科技战“疫”成果丰硕

  • 听全文
  • 2020-02-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抗体检测10分钟出结果

广州多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在战“疫”中各显神通,有的机构新型冠状病毒单日检测能力可达7万例,有的机构研发的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10分钟可以出结果。图为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的实验室。

  2月22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科技战“疫”新闻通气会,通报广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的措施和效果。

  和疫情较量是没有硝烟的战争,科技便是打赢这场战争的武器。因为科技战线的优异表现,广州在疫情防控中的屡次重磅亮剑,展现了这座城市澎湃的科技力量。

  顶级科学家一线“挂帅”

  广州市科技部门采用了省市区联动“一盘棋”推进科研攻关的机制,这凝聚了科技力量,也保障了科研活动。

  1月23日,省市联动围绕重症新冠肺炎临床救治、院感综合防控、致病机理、药物研制等方面,启动科研攻关应急立项,并于当天开始组织实施第一批6个项目,支持经费1300万元。在省市联动开展应急攻关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采取市区联动方式,重点支持项目38项,主要包括检测技术及试剂、疫苗研制、特效药物等方面,支持经费2850万元。

  在钟南山院士等顶级科学家领衔下,广州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医院充分发挥“尖刀”作用,取得重大科研攻关突破,为“战疫”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钟南山院士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在他的指导下, 2月5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在P3实验室分离出广州第一例病毒毒株。2月13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

  作为中科院应对疫情科技攻关小组组长,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组织实验室围绕快速检测、治疗、疫苗等三个方向部署应急专项。其中,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了磷酸氯喹“老药新用”临床试用,目前磷酸氯喹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

  国家重点实验室拿出“独门绝技”

  国家级、省级大院大所的集聚是广州的科技硬实力,在这个基础上,广州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占全省69%。其中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抗击疫情中的一支劲旅,钟南山院士是该实验室的首任主任。

  承担了大量核酸检测任务,分离出广州第一例病毒毒株、派出3批次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持救治工作……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救治病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拿出了“独门绝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说,他们在广医一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三线作战,还承担科研任务。战线长、任务重,但取得不错的效果。

  据他介绍,非典后,他们对病房改造升级,还根据重症监护需要,深入开展研究。“比如陈荣昌教授从事呼吸力学研究,黎毅敏教授对呼吸机模式进行研究,所以救治重症病人,我们同样是熟门熟路。” 他说。

  定点收治医院研制“肺炎1号”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张复春介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收治病人占广州地区90%。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广州市定点收治医院,截至2020年2月21日累计收治确诊病例295余例,其中重症44例,危重症14例,治愈出院147例,无死亡病例。

  张复春介绍,在科研攻关方面,该院开展了五方面内容:

  一是初步总结了新冠肺炎的临床流行病学特征,以及隔离防护和重症救治的经验。该院守住了“患者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两条底线,“这创造了广州经验”。

  二是成功研制了“肺炎1号”,该方在治疗轻型新冠肺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肺炎1号’能够改善临床症状,特别在没有特效抗病毒疗法的情况下,中西医治疗特别中药的应用受到患者的欢迎。” 张复春说。据悉,“肺炎1号”不仅在广东省,在湖北武汉等地也进行了推广使用。

  三是开展“阿比多尔与克力芝治疗新冠肺炎随机对照研究”。目前,阿比多尔组入组20例,病毒持续时间4.5天,好转率100% ;克力芝组入组24例,病毒持续时间 7.6天,好转率75%,转重率25% 。初步结果显示阿比多尔疗效好于克力芝。

  四是与中科院广州健康研究院李尹雄教授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用前列腺素生成酶抑制剂“西乐葆”治疗新冠肺炎。目前西乐葆共入组32例,临床分型26例普通型,6例重型。完成治疗后30例好转,用药时间5天多,从发病到核酸转阴时间平均11.5天。初步显示,作为抗炎治疗的老药,西乐葆在配合治疗上起到一定效果。

  五是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以及部分省市课题,包括近日应急攻关的部分课题。

  科创企业攻关快速检测显神通

  抗击疫情如救水火,科技需要快速派上用场,发挥威力。作为技术转换最灵活的单位,广州的科创企业组成了“抗疫军团”,在疫情中展现了办大事的能力。

  “检测在疫情中是首要工作,在医院检测能力难以负荷的情况,第三方的检测力量能发挥很大作用。”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汪令来说,金域医学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核酸病毒检测重任,目前已在包括湖北、广东等全国19个省区市陆续开展抗击疫情,投入人员超过1000人,全集团核酸单日检测能力可达7万例。

  2月19日,9个检测试剂作为优先支持项目进入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广州独占三席,其中万孚生物承担了2个。这两个项目分别为“适宜于疫情现场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以及“基于荧光微球/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康可人表示,这两个快速检测试剂,15分钟内肉眼快速判别结果、无需专业人士操作、无需特殊配套仪器、无需冷链储运,为现场筛查,提供更便捷的快速检测手段,可广泛应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排查和预检分诊。

  达安基因研制出全国首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超快速检测试剂盒,截至2月20日累计发货量328万人份,供应武汉25万人份,库存45万人份,库存原料200万人份。达瑞生物研发的新冠肺炎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检测速度快,10分钟内出结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