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20年广州市民政局科技创新大会顺利召开

  • 听全文
  • 2020-05-20
  •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 分享到
  • -

  5月15日上午,2020年广州市民政局科技创新大会在市民政局顺利召开。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何镜清,市民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韦锦坚、温凌飞出席,市民政局智慧团科技信息小组专家代表、市民政系统科技高层次人才代表、市民政局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民政局19楼礼堂,直属各单位在本单位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上,韦锦坚副局长发布《广州市民政科研项目2020年度申报指南》,并通报2020年广州市民政系统科技高层次人才认定情况,温凌飞副局长通报民政局智慧团科技信息小组成立情况。在大会上颁发民政系统科技高层次人才证书和智慧团科技信息小组专家证书。局精神病院院长刘联琦等29人获得广州市民政科技领军人才、杰出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称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28名专家学者被聘为广州市民政局智慧团科技信息小组成员。

  据悉,近年来,市民政局科技统筹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进步、科普和学术交流活动影响力实现新提升。制订实施了一系列加强民政科技创新工作政策文件,搭建和深化科研项目研究、科技人才培养、科技项目申报、学术交流合作等平台,逐步构建了职责明确、高效协同的科技政策运行体系。据统计,2019年,民政局向各科技部门申报56项科研项目,其中向市科技局申报科研项目17项(年度增长60%),民生科技项目(100万级别)8项。获得省、市科技项目计划主管部门科研项目立项近20项,并获得多项省、市科技个人和科技项目奖项。2019年,市民政局开展了首个民政科技日活动。局组队参加了广州市公民科学素质竞赛,获得市二等奖的好成绩。市老人院与高校合作申报的项目获得市科技局民生科技专题(100万级别)立项。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中,2名科技人才分别获第二名、第三名,5名科技人才获“团体亚军”“广东省技术能手”集体荣誉,1名科技人才获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局精神病院获得省中医药局等申报立项3项,其中“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对接工作”课题入选广东省科技厅项目,获得6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市福利院《基于ISP的孤残儿童完美人生幸福人生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课程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是2019年广州市唯一的特殊教育获奖成果;市东升医院获得省中医药局申报立项3项;市殡葬中心将3D打印遗体修复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殡葬服务,广州殡葬博物馆虚拟数字化展陈服务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会上,何镜清局长代表局党组对科技人员、专家学者为民政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面对全面完成民政领域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特别是突发疫情对工作的影响和挑战,在全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势比以往更加紧迫,任务比以往也更加艰巨,全局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工作理念,敏锐把握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扎实有效推进科技创新建设,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以科技创新拉动民政事业的大提速,不断开创我局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何镜清局长强调,要深化“三个认识”,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是充分认识发展民政科技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要求,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民政事务科技水平,推动服务转型升级。二是充分认识发展民政科技是应对新科技变革的必然选择,以创新驱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补齐民政公共服务短板,实现民政事业跨跃式发展。三是充分认识发展民政科技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路径。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改善民生、解决民政事业重点难题问题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等方面都发挥关键作用。

  何镜清局长强调,要围绕“五个突破”,努力推动民政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注重战略引领,努力在科技制度体系建构上取得突破。二是坚持开放创新,努力在激发科技创新机制活力上取得突破。三是立足自主创新,努力在民政重大关键科研课题攻关上取得突破。四是注重人才驱动,努力在民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突破。五是服务民政发展,努力在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取得突破。

  何镜清局长强调,要突出“三个强化”,有力保障科技创新强局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科技创新强局建设的系统谋划和战略布局。要以编制民政科技“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围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局目标,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提出未来五年的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对民政科技的系统谋划和总体布局,做好科技创新强局建设的战略指导和思想保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科技创新的机构建设和协调统筹。要围绕全局科技工作总体部署,加快形成分工明确、相互支撑、有机衔接的民政科技研究、管理部门体系。要围绕广州民政重点工作项目及重点任务,加强跨单位、跨领域创新力量优化积集,有效统筹全局项目、基地、人才等创新资源布局,将我局发展创新需求、有效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三是强化文化保障,做好科技创新强局建设的创新文化和科普生态建设。要持续加强科持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自信,拓展创新动力。要办好年度局系统科技周活动,促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康复医学和精神卫生防控等知识和技术在社区的应用。加大民政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宣传,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和参与,形成群策群力推进民政科技创新。

  下一步,广州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我市“四个出新出彩”要求,瞄准民政科技关键核心工作,提能力、补短板、增优势,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紧抓实民政科技创新和进步,为推动广州民政事业出新出彩、争创全国示范提供强大引擎和智慧支撑。

2020年广州市民政局科技创新大会顺利召开.jpg

广州市民政局科技创新大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