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首届直播节6月6日全城开播

  • 听全文
  • 2020-06-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2小时超20万场直播 广州11区参与联动 线上在新花城设主专区

  来自全国的主要电商平台和80多个MCN机构、10万多品类商品、72小时内超20万场直播、广州11区分会场联动……6月3日,记者从广州市第12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新闻发布会】获悉,6月6日至8日,广州将举办主题为“广货带天下,广带天下货”的首届直播节。

  目前,直播节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新花城将作为线上专区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表示,首届直播节是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将全面点燃在线新经济发展引擎,推动内需市场升温,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高地。本届直播节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全城全平台全场景共同参与,呈现“一切皆可直播”的新消费场景。

  据介绍,线上活动将在新花城、“南方+”设立主专区,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同步设立“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专区。各级政府部门领导,薇娅等带货达人,邓亚萍、谢杏芳、何姿、秦凯等奥运冠军,一线明星,品牌总裁,行业领军人物等将轮流进驻主会场的15个直播间。

  线下方面,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11个区分会场、多个特色分会场的“1+11+N”模式。主会场设在广州塔二层平台。11个区也将分别设立一个分会场,为本区优质品牌特色商品直播代言。广州的专业市场、各大商圈、购物中心、大型商超、餐饮名店、老字号、出口保税区等商业载体也将同步开播,设置多个特色分会场。

2020广州首届直播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千优质品牌为广货代言

  本届直播节着眼于“广货带天下,广带天下货”,打造具广州特色的直播专区,全方位推广“广州品牌”“广州品质”“广州制造”。直播节筹备组遴选出1000多个优质广州品牌,多个直播平台帮助广州品牌、商家打通直播带货链条,享受平台流量扶持,并邀请全平台众多达人参与。

  同时,将设立扶贫分会场,推荐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特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带货增收。利用直播方式鼓励带货达人为湖北地区商家带货、卖货。

  本次直播节的启动仪式和闭幕式将通过国内城市台首个4K超高清电视频道直播,全国首个虚拟主播也将在开幕式亮相。老字号和扶贫产品特色专场将直播间设在花果山5G小镇,届时将以“小蛮腰”与“花果山”两座电视塔为核心,首次实现天空连线,双塔互动。白云区分会场采用4K高清技术车全程提供技术支撑,这是全国首次用5G+4K开展的直播带货活动。

  发放500万元消费现金券

  花都区科工商信局局长丁俊玲介绍,为配合广州首届直播节,花都区将开展主题为“花漾花都 欢乐云购”——2020花都直播节活动。采取“1+7”形式设置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同时,将首创机场直播,带动机场免税店、机场商业抵御疫情影响,引爆直播节。

  番禺区科工商信局副局长周霭均表示,番禺区分会场将以“番禺网络四九墟直播马拉松”为主题,继续延续“区长带货”效应、持续打造网络四九墟,举办三场“区长带货、镇长带货、老总带货”直播活动。还将联动区内直播机构、直播平台,创新性地实行直播马拉松,6月6日晚举行直播马拉松启动仪式。

  粤港澳直播电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承办此次广州直播节粤港澳特色专场,将于6月6日至8日在位于广州大学城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举行。

  “我们将聚焦美妆个护、珠宝首饰、科技产品、餐饮食品四大品类,邀请多家港企,汇聚超过100家来自粤港澳台的企业商家,以及超过100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主播以及有志于从事直播电商事业的青年创业者,开设多个直播间,进行多产业、多商家、多场次不间断直播带货。”广州市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媛说。

  在金融支持方面,记者了解到,建行将推出支持广州直播经济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未来三年内,建行将向直播经济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融资支持。直播节期间,还将向消费者发放总额500万元的现金消费券和消费金融免息券,助力拉动各大平台交易流量。”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王勇说。

  消费提醒:

  谨防“直接汇款”

  一看经营资质,谨防“钓鱼”网站。查询购物网站或网购平台是否是正规注册的经营主体,是否在网页上公开了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是否公开ICP备案号等。

  二看支付方式,谨防“直接汇款”。最好选择具有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和实行货到付款的商家,对于要求直接转账、汇款或点击交易链接付款的,必须提高警惕,切勿向私人账户汇款。

  三看商品价格,谨防价格陷阱。警惕商家打出“全年最低价”“全网最便宜”等广告用语,购物消费前最好货比三家,报价太低的商品可能是陷阱,切记不要因为贪图价格便宜就冲动出手。

  四看交易说明,保障自身权益。购买前应仔细阅读直播平台或电商平台对退换货方式、发货期限和方式、运费承担、售后服务等说明,特别要留意哪些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投诉途径:

  消费者妥善留存相关消费证据,包括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的交易记录、订单、发货凭证、发票、聊天记录、宣传网页截图等,为后期维权提供依据。

  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若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向经营者或者电商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组织投诉,具体途径:

  拨打当地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通过互联网登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设的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通过来访或来信方式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