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市科技局围绕“六稳”“六保”出台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措施

  • 听全文
  • 2020-06-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赋予企业更大科研自主权

  日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出台《关于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为《措施》),通过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精心培育、精准服务、精确扶持,做强做优做大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

  《措施》呈现诸多亮点: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企业研究院;支持省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向企业提供共享服务;赋予企业更大的科研自主权等。

  近年来,广州打开了以科企发展引领科技创新、以产业生态圈引领创新要素集聚的新局面。《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打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市场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发挥支撑作用

  鼓励企业组建研究院 研发关键核心技术

  在抗击全球疫情的过程中,广州有一批企业表现抢眼,包括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输送到全球140多个国家的达安基因、打造出世界最高速口罩生产线的兴世机械、获9.75亿美元KN95口罩出口大单的金发科技、完成全球最大量超700万份核酸检测量的金域医学等。

  如何继续发挥广州超过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措施》的关注点。《措施》提出,广州要强化政策集成,形成叠加效应。围绕重点产业方向,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贸易、项目、基地、人才等政策,协同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措施》明确,广州将加大力度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

  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因而对创新需求更敏感。《措施》提出,广州将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企业研究院,研发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研究院升级成为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带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内部孵化,创办或联合创办专业化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业务、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集聚。《措施》还带来了利好消息:推动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单位积极申请新型产业用地(M0),产业用房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转让。

  《措施》鼓励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抓住新基建机遇,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产品和服务。此外,广州将编制创新产品目录,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市场化推广提供助力,支持企业创新产品的本地应用。

  激发创造活力

  大型龙头企业牵头开展重点研发

  “龙头”舞起来,创新产业链才能“活”起来。如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龙头”正牵引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如在中国第三次登顶珠峰测量中,来自广州的南方测绘和中海达,分别提供了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觇标和北斗接收机。在海格通信、中海达、南方测绘、广州润芯等一批技术“龙头”的带领下,广州卫星导航企业数量已占据全国1/5。

  基于这一经验,《措施》明确将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参与和申报国家、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承担部省市联动专项任务,积极推荐重点企业申报国家、省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广州计划通过组织“龙头”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和提档升级,促进其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的国际领先企业。它们也将带动提升全产业链专业化协作和配套水平,促进大型龙头企业、关键核心企业、科技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措施》明确,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联盟,鼓励大学、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等积极参与联盟建设,促进各类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形成产业链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机制。对于现有的产学研联盟,广州也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联盟成员承担省级重大科技项目。

  《措施》提出,支持重点企业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新模式,对双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且约定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支持申请省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资助。

  优化发展生态

  支持高新企业与省实验室合作

  在5月30日颁布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广东共有1个团队和12名科学家获奖,其中获奖团队是广州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南山团队,获奖科学家有8名来自广州地区,包括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副主任宋尔卫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副主任龙丽娟研究员、高端人才唐丹玲研究员等。

  与此同时,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等4个省实验室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措施》提出,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实验室合作,谋划生物医药、海洋、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产业的发展,加快从科学研究到技术转化,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支持省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开放使用,鼓励科研条件设施向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措施》强调,要赋予企业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对重点服务企业,在项目申请考察、实施期检查、验收核查等工作上适度减轻企业负担。各类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根据项目类型特点在立项时向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倾斜。

  《措施》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市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引进培育创新领军团队,入选人才团队可给予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

  2018年以来,广州便通过“红棉计划”,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申报“红棉计划”项目,对入选项目将给予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