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创新“南沙样本”走向全国

  • 听全文
  • 2020-10-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沙自贸区5年累计形成678项制度创新成果

  全国首例“项目交地即开工”、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全国率先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制度、全国率先引入港澳籍陪审员……广州南沙自贸区挂牌5年来,一个接一个的“南沙样本”在这里孕育而生,继而复制推广全国。

  着眼制度创新:数百项成果引领改革新风向

  9月22日,记者在横沥工业园工地现场看到,真牛馆建设项目实现当天拿证即刻动工的高效,改变以往需要全部图纸规划设计完成才能审核开工的手续,只需先将地下规划设计完成即可申报动工。

  “我们在国内其他地区都没有见过这样的操作。之前需要等所有地下和地上部分的规划设计完成,才能申报施工许可证之后再动工。两个月的工期十分要紧,如果不能赶在9月底开工,往后拖两个月很快遇上春节,整个工程至少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完成。现在可以尽量保证明年9月试投产。”广东真牛馆食品有限公司筹建组项目经理吴满宏告诉记者。

  这样的例子在南沙还有很多。据统计,自贸区挂牌五年来,南沙累计形成67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12项在全省复制推广,202项在全市推广实施,3项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南沙商事登记确认制、财政管理2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成果报告”显示,南沙投资便利化指数位列全国第一,南沙总体排在全国自贸区第三位。在2020年4月16日发布的《南沙区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南沙取得了2019年营商环境模拟世行排名24名的好成绩。

  聚焦科技布局:200多家AI企业应运而生

  雨天跟踪神器、无人售卖车、中医机器人……在2020年8月20日举办的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南沙)上,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场景化产品一一上演,这背后是南沙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

在广州南沙区南沙城商业广场举办的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上,能为病人初步诊断的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南沙高标准规划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加快建设,冷泉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完成前期工作,可燃冰科研基地一期工程封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启动建设,落户全球IPv6测试中心广州实验室,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进驻科技服务机构近700家。

  目前,南沙已落户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中科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大开放平台,集聚了包括小马智行、暗物智能等“独角兽”在内的2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2020年8月18日,云从科技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该企业计划在科创板上市,有望成为南沙首家登陆科创板的高科技企业。

  开拓航运贸易:300多项通关业务24小时网上办

  在南沙码头,外轮理货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动动鼠标,即可通过理货系统可视终端,在线对至少两条作业线进行理货。另一端南沙粮食通用码头上空,两架无人机缓缓飞过,整个港区的3D模型便呈现在粮食码头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轻易观察到码头现场生产的点点滴滴。2019年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76万标箱,商品车吞吐量113万辆,有力支撑世界第五大港广州港的发展。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运输工具和舱单申报使用率均达100%;建成“线上海关”样板间,实现24小时网上办理300多项通关业务,企业办事效率提高80%以上,全球首个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形成南沙“智慧口岸”品牌。

  此外,南沙还以绿色智慧宜居为目标,全面推进广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明珠湾起步区、庆盛枢纽片区等重点组团建设加快推进;区青少年宫、区图书馆新馆建成运营;广州二中南沙天元学校、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湾区实验学校投入使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沙院区、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等一批优质医疗项目相继落户南沙……未来南沙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崭新名片,前途不可限量。

  数说“南沙样本”

  经济成果

  2014年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3%;税收总额年均增长13.2%。

  制度创新

  累计形成67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12项在全省复制推广,202项在全市推广实施,3项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2项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在世行体系下全球模拟排名从2017年的第51名提升至2019年的第24名,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奖。

  特色金融

  截至2020年8月,已落户金融(类金融)企业6553家,其中商业保理企业624家;私募基金1600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长37倍。

  国际航运

  平行进口汽车实现整车进口累计超4.78万辆,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货值从2015年的16.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46.1亿元,增长近9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