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喜讯!海珠区数字政府创新改革模式入选全国50强!

  • 听全文
  • 2020-12-01
  • 来源:海珠区
  • 分享到
  • -

  11月26日,“2020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上,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数字政府创新改革模式获评2020年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

  “2020智慧中国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有关单位主办,150余个城市(地区)参选,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县等电子政务和信息化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以“十四五前瞻与智治社会建设”为主题,聚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据要素市场等内容,开展深入探讨、交流与合作。

  数字政府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充分利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平台、移动办事平台建设的聚合效应,推动数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以“政务+金融”“大厅+网点”“线上+线下”激发市场活力、纾解民生痛点的“崭新路径”,打通“政务与银行、部门与部门、政府与群众”双向嵌入通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快递办、咨询办”等多种“不见面”审批模式搭建“智慧政务”新生态。

  “湾区通办”跨越地域分割。

  联合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中的深圳市南山区、珠海市横琴新区、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率先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海珠专区打造湾区内线上通办,首批推出住房与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7个高频事项办理主题共60个政务服务“湾区通办”事项,通过“网上预审+双向快递”接收审批材料、出具审批结果,实现100%事项异地申办“零跑动”。

  “一端服务”打破部门藩篱。

  推出53个“一件事”主题套餐,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等方式,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把大量的日常政务办公和政务服务“搬”到手机上,打造移动政务总门户“珠事通”小程序,在全市率先开通职工生育津贴全流程“掌上办”,在全省率先推出高频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模式,覆盖办理1203项政务事项,实现手机移动端的“无接触”受理、“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办事。

  “在线应询”搭建政民桥梁。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24小时在线自动应答智能机器人,在“指尖办”平台推出“在线应询”服务,方便市民实时对接进驻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的业务经办人,对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面对面”咨询交流和“点对点”业务沟通。疫情期间,“指尖办”平台线上业务咨询超4万人次,网上办件量超3.5万宗,同比大幅增加50%,有效助力企业和群众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复工复产。

  站在“十四五”规划新的起点上,海珠区将继续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围绕新的目标,谋划新的布局,展现新的作为,以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双轮驱动,进一步实现更高的行政效率、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树立海珠政务服务品牌“新标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